雏菊的淡泊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4月30日】

讲完真相归来,走在回家的山路上,满载着众生的三退名单,有种喜悦感。但是也有种惆怅与失落。惆怅来自于接触到的众生有的奚落,有的威胁,还有的是过得好穿的好的人对我们的蔑视,使自己有了一种自卑。失落来自于结伴的同修比自己修的好,讲真相讲得好。对自己来说,在常人生活中,没有美貌,没有金钱,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东西。在修炼人中,没有担任很多项目的同修的能力,没有始终不惧任何压力坚定走在修炼路上的同修的风采。我修炼二十年,跌跌撞撞的时而精進,时而懈怠,让师父操了不少心。

想到这里,一阵沮丧涌上心头。不知不觉坐在了一块大石上,默默地看着眼前流过的小溪。突然,溪边一朵雏菊映入眼帘。经常看到雏菊长在道边,长在石旁。长在山尖。但是今天看到它却有种心灵的契合。它的卑微,它的平凡,它的不争,它的淡泊。它就那样静静的不染一丝尘埃的站在那里,与我的目光相对。我心里有根相同的弦被拨动了。有种似曾相识却说不出的感觉苏醒了。那是什么?什么使它在这群山中生活了这么多年?而且如果它愿意,可以随时走到群山的每个角落。这大山里有着傲人的松柏。有着鲜艳高贵的花朵。有着怪石嶙峋,雄伟灌木。这些对小小的雏菊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庞然大物。甚至连小草都是连天碧野,家族成群。而它只是一朵或几朵这么零散地生长着。

为什么在这英才辈出,美色如云的山中,它可以活得这样安详、这样的优雅、这样的平和?这样不忧不惧?无论在灌木丛里,还是参天翠柏前,还是娇艳欲滴的花朵旁,都可以看到小小的雏菊自尊地开放着。没有因为自己的身材矮小而自卑。没有因为自己的花朵的暗淡弱小而气馁,没有因为要攀附哪个权贵而谄媚。它甚至不需要保护。就那样自强自立的开放着属于自己的世界。好像每种植物都欢迎它。都喜欢和它为邻。是什么让一朵小小的雏菊活得这样自由?这样美好?——品格。是的原来不只是人,连花草都是需要品格的。那种骨子里的散发出来的独立,那种骨子里的散发的平和,那种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善良,不是有了美丽的容颜,庞大的身体就可以拥有的。不争,不斗,不嫉,默默的衬托着别的生物的美貌与可爱或坚强。这样的邻居哪个不喜欢 ?正因为雏菊没有惊人的美貌,没有伟岸的身躯,所以它不炫耀,不显示。而那些拥有了得天独厚的才能和外表的生物却有了炫耀的资本。也失去了自己原本纯净的本性。所以也有了攀比与排他性。也就有了脱离整体的烦恼。而雏菊却保留了自己先天的纯净与淡泊。所以它能与所有生物和睦相处。怡然自得。

是呀,小小的雏菊,那样婷婷的站在溪水旁,超凡脱俗的几乎没有颜色,也使人想不起来用什么诗词来歌颂他。甚至都没有什么特点,让人转瞬就忘。但是这也许就是造物主赐给它的独有的特点吧。守着自己的本份,不惊扰任何人和事。平凡,普通,淡泊。也许是最好的形容它的词吧。

我站了起来,准备下山了,那些人心烦恼不见了。脑子里空空的。如果人拥有了淡泊的心境,那还有什么可以牵动你的心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