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自然规律 培植绿色蔬果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5月16日】

现在在市面上的蔬果为了让其高产与新鲜,一些农民或者不法商贩在其上面抹上一些激素类药物,这些药物抹上去之后,蔬果产量很高而且看上去新鲜、耐储存。在蔬果生长过程中农民还不断的施用化肥、农药。但这样一来人吃了就会摄入身体很多的毒、有副作用,久而久之必定是影响健康。更有甚者利用被重金属污染的水灌溉蔬果等农作物。以致在有的地方流传着:种蔬果的不吃自己种的之类的话语。现在要想找到真正的绿色无污染的食品真的很难。

基于以上的现象的思考,我想把我母亲种地的亲身经历写出来,说说利用自然资源的有序循环的原理,种植出即高产又有营养,口味好的蔬果来。下面就以茄子为例说明:

首先要养地。地里因为长期种植作物,导致营养成份缺失所以要养地。而且养地是一种慢功活儿,要长期坚持。长期施用化肥会造成土地的贫瘠和板结,种出来的粮食我们都知道吃起来不香,就是因为其营养成份不足。

要想种出来营养价值高的蔬果,就要给土地增肥(养地),土地增肥的效果第一年体现的不是特别明显,但坚持下去之后,第二年开始效果就非常明显了。记得一位亲属在刚开发(原来这里一直是荒甸子)的土地上种植蔬果,结果因土壤很肥,种植出来的蔬果产量高,口感好,而且不得病虫害,能一直长到晚秋,被霜冻死为止。

一般的土办法就是准备一定数量的农家肥,现在农村的猪狗粪人粪和农作物的秸秆等经过彻底的发酵,拌上一些土。 把这些农家肥均匀一些撒到要种植蔬果的地块中,最好是每年都撒一些这样才能保证营养成份不缺失。注意密度不要太大,否则容易“烧苗”。适度就行。

农家肥铺好之后,开始打垄,就是弄出垄沟和垄台,为栽植茄子做准备。在打拢的时候放入一些骨粉或鱼粉,不用放太多,少量即可、撒匀。这是为了增强茄秧的粗壮和抗倒伏。然后扣上地膜,为了保持水份。

将在温室中培植出来的茄秧移栽在地里,茄秧之间距离不要太近也不要太远,一尺以内为宜。

抠开地膜将茄秧栽入,浇上水,上面用土把根部培好。过几日等茄秧在这里扎根之后,每个秧苗的根部点上几滴豆油,或经过机械榨油后剩余的残渣都行,以促使秧苗长得茁壮。

在整个茄子生长过程中尽量少用或者不用化肥,病虫害也能减少很多,那当然喷洒相关农药的机会就变得少很多,那果实上的药残就会非常少。如果能这样坚持下去,越往后的年份化肥农药都可以不用,完全是按照自然法则的绿色种植方式。

用这种方式种出来的茄子特点是:根系发达,秧苗(主干和枝干)粗壮,叶子肥大,长得很高,结出来的茄子又粗又长,而且吃起来很嫩。结果实的时间长,不容易得病和因枯萎而导致秧苗死亡,能抵抗一般的霜冻。这样一来整个结茄子的时间就加长了很多,能提早上市,迟缓下市,两头都能卖个好价钱,花开二度,产量自然上去了,而且色泽好、口感好。营养成份自然好了。

如果要种植黄瓜或者西红柿,除了施用农家肥和豆油之外可以将平时积攒的果皮之类的经发酵后当作肥料施在秧苗的根部附近,这样种植出来的黄瓜或西红柿就会有水果味。

关于骨粉或者鱼粉的施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些能增强植物的抗倒伏性,增粗枝干增肥叶子的作用,但也会对果实的口感造成影响,会有鱼或者骨香的味道,这些味道对于不同果实来说就不一定都好,如西红柿等,不要造成果实原味被掩盖或者吃起来味儿不正,那就得不偿失了。蔬果皮也是一样,如茄子秧苗附近就不能放蔬果皮发酵后的肥料,那样茄子的味道就会有些不伦不类的。

后来我随母亲搬到了城里,在城里也有个小菜园子,母亲也是把生活类垃圾分类,蔬果皮等容易腐烂的都收集在一起,放在小菜园子里给土地增肥。上面栽上一些适合的蔬果,这样即减小了垃圾的排放,又给土地增加了营养,还能吃到水果味的蔬菜。一举多得。

这种种植原理就是体现了对自然的尊重与顺应自然法则,利用了自然循环有序利用的道理。

在自然界中生物圈是有序循环的,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我们只有顺着自然循环的规律,才能让其形成良性循环。对于植物体本身营养成份也是在不同植物之间能够互补。对于缺失的部份只要找到相应的植物残骸加以发酵,施在缺失某种元素的植物周围的土壤中,自然该植物就会自己补充,从而茁壮成长。

我想我们人类在进入全面的工业化之前的几千年的历史中,农耕文明占了相当大的比重,那么在几千年的耕作中,土地没有因为种植的时间长而导致贫瘠,这不就说明在过去所谓不发达时期,农民依照自然循环的法则在发展着嘛!等到人类全面进入工业化之后,人们施用科学造就出来的化肥,和不讲究自然循环的耕作方法(如将秸秆和叶子等从地里取走烧火等一系列举动)再加上各种工业化造成污染以及农药等等污染从而造成土壤营养成份流失很快,加上各种病虫害,以及各类污染物严重超标,这样种出来的农作物,人吃了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此时的人过份的依赖现有的科学水平,忽略自然循环法则,加上人的道德方面的严重下滑,从而给土地造成恶性循环。

俗语说的好:民以食为天。谁也不可能不吃东西就活在世上,那么我们怎么对待我们每天一日三餐,就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严肃话题。因为这不仅会影响到我们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与生存质量,更会影响到人类的未来的命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