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罗贯中写书聚精会神,经常入迷(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7年05月22日】

一、施耐庵爬树观虎

施耐庵(约1296--1370年),是我国元末明初的小说家,他构思写作《水浒传》的时候,需要多处写打虎的场面,但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真的老虎,对老虎的习性和捕食情形,只凭传说和想象,有个大致的了解,更没见过英雄打虎的场面,怎么才能表现出英雄打虎的神威呢?

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一天,他独自一人,跑到经常有老虎出没的重山峻岭里,爬上一棵大树,坐在树枝上,静静地观察着四周。突然,一只梅花鹿“嗖”地从眼前蹿过,紧接着,一声雷鸣般的虎啸,从林中跳出一只大虎,一场惊鹿逃生和饿虎扑食的血腥场面,突现眼前。施耐庵看得目瞪口呆,直到老虎离开多时,他才从树上跳下来,又到别处去观虎或找有经验的猎户,了解他们猎虎及与虎搏斗的情景。

所以,后来施耐庵在写到解氏兄弟猎虎,李逵沂岭杀虎,以及武松景阳冈打虎时,都描写得绘声绘色,栩栩如生。

二、罗贯中写书聚精会神,多次入迷

罗贯中(约1330--1400年间),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他撰写《三国演义》时,经常聚精会神,废寝忘歺,多次入迷。

有一天早上,罗贯中的夫人,要去赶集,临走时,让他把大门关上。他口头应着,却仍专心写稿,忘记了关门。过了一会儿,一个小偷路过他家,装得可怜巴巴地对他说:“好心人,行行好!我好几天都没有吃饭了,求您施舍一点粮食吧!”这时,罗贯中正在修改“群英会蒋干中计”这一章,他满脑子都浮现出周瑜领蒋干,去后营看粮草堆积如山的情形,突然听到有人说要“粮食”,罗贯中顺口答应道:“营内粮食堆积如山,你自己去取吧!”小偷听了一“愣”,他看到这人:头也不抬,只顾写书,便壮着胆子,蹑手蹑脚地,走进屋内,把罗贯中家里的粮食和值钱的东西,装了两大包,走了。

夫人赶集回来,看到家里粮食被偷,便对罗贯中说:“家里的粮食被偷得一干二净了,眼下没吃的了,你想把一家人都饿死吗?”此时,罗贯中正在修改“出陇上 诸葛装神”这一章,听夫人说“没吃的了”,“要饿死”,连忙回答:“现在地里的小麦熟了,为什么不去收割呢?”

夫人听了,知道他又是写书入神,不象个活人了。真是哭笑不得。

麦子成熟,收割回来堆在家里,成群结队的老鼠,经常偷吃粮食,夫人让罗贯中想办法,治治老鼠。此时,罗贯中正在写“诸葛亮火烧新野”一章,没有理会。夫人一把夺过他的笔,罗贯中怒气冲冲地端起油灯,一边朝里跑,一边喊:“快速火攻,以火取胜!”不小心,油灯把芦苇隔栅烧着了,火势迅速蔓延!

夫人大喊:“着火啦!着火啦!救火啊!”邻居们闻声赶来,大家齐心协力,把火扑灭了。大家问罗贯中:“这是怎么回事?”他这才回过头来,但马上又想起:“锦囊妙计 赵云救主”中的“欲退东吴兵,须求东吴人”,便急忙给夫人跪下,连连叩头,哀求说:“孙夫人啊,孙夫人!千不对,万不对,全是我刘玄德的不对!念在夫妻情分上,饶恕我这一次吧!”

大家(前来救火的人)都被罗贯中的举动,惊得目瞪口呆。经他的夫人过来解释,大家这才明白:原来他是在写《三国演义》小说,现在又入迷了!

(均据《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