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义:知县母亲救数万灾民得皇上嘉许

曾敬贤


【正见网2017年05月23日】

清代的颜太夫人,是知县颜净甫的母亲,她秉性仁慈,教子有方,如用现代的名词说来,真可称得上一位“模范母亲”了。当颜净甫最初做官的时候,担任山东平度县的知县(相当于现在的县长)他廉明慈惠,有古代贤吏的美德。颜太夫人在官署中,受儿子的奉养,常常以爱民便民,教育她的儿子。

乾隆某年五月,颜净甫因公事到省里,忽然,县里发生大水,城外乡间的房屋,淹没了无数,乡民们为逃避水灾,蜂拥奔入城中的,不下数万人。由于大雨不停,水势愈涨愈大,县城也几乎将要被洪水淹没,灾民们因为没有食物,以致号哭之声,震动天地。

这时,县府衙门里的官员,因知县颜净甫去了省里,不在城中,大家都束手无策。颜太夫人,看到这种情形,主动站出来,提出开启常平仓的米谷,(常平仓是当时政府储藏粮食的米仓),用以赈济饥饿的灾民。可是按照当时政府的严格规定:常平仓的米谷,一定要报请省级长官核准以後,方才可以开启。所以,县衙门的官员们,都不敢遵从颜太夫人的主张去做。

颜太夫人就向他们解释说:“常平仓的设立,本来就是调济急需之用。现在我们眼看数万饥民,嗷嗷待哺,倘若一定要报请上级核准,恐怕很多的民众,马上要变成饿鬼了!人命关天!如果上级政府要查辨我们未奉命令的擅自行动,我愿意一人担当过失,不要你们负任何责任。况且,我家中祖积颇有财产,若上级追究擅自散发的仓米,我可变卖了家产赔偿。”

可是衙门的官员,都很怕事,深惧上级政府查究,大家都是吐舌,不敢作声。

于是,颜太夫人再次钉截铁的说:“有事我一人担当,你们千万放心,不要怕连累。救民为上!”

县里的官员们,看到是知县的妈、颜太夫人,这样的坚决,不得不遵命而行,马上开启常平仓,把米谷一包一包的,完全散发给灾民,一时欢声雷动,灾民们都得庆更生!

城中的富绅们,得知此事,受到颜太夫人行为的感动,也都自动的捐出家中存谷,以助官府的不及。饥饿的数万百姓,未被饿死。

过了七天,洪水开始退落,存谷也已散尽。这时,知县颜净甫,在省城得到了家乡县城发水灾的报告。他急忙赶回县城,县府的属员,向知县报告散发常平仓米谷救灾的经过,颜知县听了,满面笑容的对属员们说:“我母亲要你们这样做,那是十分正确的!赶快为我缮具呈文,向省级长官报告经过,我当即派专人回家,变卖家产,以便赔补常平仓的米谷。你们是没有责任的,大家可以安心。”

哪知呈文禀到上峰,省级长官大为惊骇,竟奏请皇帝:以擅动仓谷的罪名,将颜知县撤职查辨!

幸而皇帝英明,了解详情后,对于颜氏(颜知县的母亲,俗称于颜氏,因娘家姓于)母子之所为,大为嘉许,未将省方的奏书批准,却下令所动仓谷,作正项开支报销,不必赔偿。并颁赐颜太夫人(即于颜氏)匾额,以示激励。

颜净甫感激皇上的洪恩,更奋勉为善,后调升为济南府知府,不久又擢升贵州省的巡抚。他的儿子颜检,由部曹升至直隶总督。孙儿伯焘,由翰林出身而任福建总督。其馀孙辈中,担任内官词林部曹,或外任监司郡守等官职者,更多。这都是颜太夫人稹善所获的好报。

颜太夫人的事迹,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怀抱救人的悲愿,仅有仁慈的心肠还不够,更宜具有勇于负责的果敢精神,方能达到救人的目地。倘若畏畏缩缩,不敢担当责任,不仅难以救人,且往往因而贻误时机,酿成灾祸。我们静思社会上过去发生的不幸事件,每因主其事的公务人员,自己不敢稍负责任,事事都要向上级请示,以致遇到紧急灾祸,不能及时防救。而颜太夫人,以一女流,竟能在事起仓卒的灾难中,毅然独当重责,及时拯救数万灾民,免于饿殍。可知做一个活“菩萨”(比喻词),应具足“智、仁、勇”三连德,而后乃可。

(取材于古代的《坐花志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