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带状疱疹(五)

李德孚


【正见网2002年12月20日】

带状疱疹这病我说是邪气,如贼。一般情况下事先逮不着。它起病急,发展快,直到病发后才被诊断,往往又太迟了。中医称之为“蛇缠”,“火丹”。若病变犯及角膜者,可形成角膜溃疡甚至引起失明,故应即时治疗。

一天来一病人,她诉说肩、颈、肘部灼痛,咋来看不出什么,肩膀活动正常。但她有痛苦不堪之状,伴有轻度发热。最近是感冒旺季,诊室中从早到晚都是咳嗽、流涕、头痛、肠胃不适的病人,故我初以为是患流感后的浑身及肩部疼痛,颈项发硬症。

但下针时,发现在她的右肩部位有一块红斑,深红色,如虫咬斑。我问:“何时被虫咬?”答:“不知。”此刻深冬,又不露肩膀胳膊在外,如何被虫咬?我脑中闪了一念,仔细一看,啊,一个小水泡,再联想她的症状,立即判定是那“贼”,逮个正着。

哈,正是老夫拿手好戏。我让她坐直,取细线一根,测量患者头围,然后打结做个记号,再用此测量线由前向后绕颈项一周,将两线头对齐,沿胸椎正中线向背后稍拉紧,线端所达之处可看到有一个粉红或淡黄色小痣,所处正是“贼窝”,也叫蜘蛛穴。

用灸在此穴施艾炷灸,一炷即可。

她回到家二小时后来电话,疼痛大减,感冒症状消失,此法已将“贼”窝端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3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