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纣王无道?山崩 江丑谋私毁中华

林兰


【正见网2003年05月27日】

编者按:六百一十三年商朝气数已尽。帝辛(纣王),暴虐无道,沉迷酒色,宠妲己,残害忠良。违天理,逆人道。山崩水涸,天亡商。

商朝末年,发生了一次地震。《竹书纪年》载:“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 另据《淮南子》载:“殷纣时,?山崩,三川涸。”

经过六百多年的风雨,商王朝已经到了它的末年了。帝辛是商朝最后一位国君,就是纣王,他早已失去了商汤帝为民献身的作为,而且是历史上一个暴虐的国君。纣王生活荒淫,喜欢酗酒玩乐。他修建离宫别馆,又作“酒池肉林”,日夜和他宠爱的妃子妲己以及一些贵族幸臣在这些娱乐场所饮酒取乐。

帝辛不仅奢侈腐化,而且行为暴虐。他用“炮烙之刑”杀人取乐。又杀比于、醢鬼侯、脯鄂侯。因此,商朝末年,殷纣王已处于众叛亲离的局面之中了。在这祥的情况下发生了一次地震。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溃。史籍在解释地震原因时说:“纣王无道,故?山崩而薄落之水涸。”而此时西方周逐渐强大,终于灭商。纣王自焚而死。商亡。商纣王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辙。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

纣王的“酒池肉林”,已成为历史的典故。今天中国的“太上皇”─江XX,在下岗工人如林,广大农民于水深火热中挣扎之时,用国库的九亿美元进口豪华专机,不包括被人安装了窃听器,爆光出重新装修上奢华的意大利厕具的3000万美元。为宠幸的歌星宋XX,国库支出40亿人民币盖超级大剧院,去美国休斯敦为逃避抗议群众包下整栋4星级店,一夜睡掉至少200 万美元,不包括休斯敦领馆为其下榻准备的花数千万美元盖的亭台楼阁游泳池一应具全的奢华官邸。仅这3笔帐足可造千余“酒池肉林”了。江丑为了维持专政,嗜杀无辜,双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谁更无道?一目了然。有道是: 纣王无道?山崩,江丑谋私毁中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