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爱莲说》感悟人生之三层境界

定平


【正见网2003年06月20日】

近读宋周敦颐之《爱莲说》,细品莲花、菊花、牡丹之品性,忽然感悟到人生之三层境界。

周敦颐之“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如把人生比作花,则上品如莲花,中品如菊花,下品如牡丹。

人生之如牡丹者,“宜乎众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名去。求富贵者,沉浮于红尘浊世,苦海无边,谓之常人,当属人生之下品者。

人生如菊花者,谓之“隐逸者”,位居中品。诸如山野之独修者,皈依佛教者,清净修道者,不修道已在道中者,均属此类。

入山、入庙、入道者,谓之出世者,形神皆隐。虽也称济世度人,但解脱自身尚力所不及,哪里还顾得他人。

至于不修道已在道中者,谓之入世者,身在世间,有出世之心;心在世外,存慈善之念。虽不修道,思想、行为却在道中,可谓入世之隐逸者。

彼隐逸者固高洁于常人,但无大法、大道指引,或止于自我超脱,或存有逃遁之心,或洁身自好,或心力不济,终难做到大善无私,置之中品可矣。

人生如莲花者,乃末世之觉者,当属上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吾之解莲之品者:“心怀真善忍,修己利与民”(《洪吟》“圆明”),处十恶毒世,却不同流合污,身无纤尘,“心清似玉”。身随清涟,心在天外,动静如意,秀雅脱俗;虚怀若谷,宽容豁达;身正影直,“通天彻地”;心无旁骛,清净无为;慈悲洪大,恩泽世人;卓然而立,“顶天独尊”;威德累累,天地同敬。

呜呼,古今之下品者,摩肩接踵;古今之中品者,时有所闻;当今之上品者,当属何人?!吾必曰:奉行“真善忍”之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