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宋朝词人苏庠服仙丹解毒,成仙而去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7月26日】

宋朝有位词人名叫苏庠,字“养直”,在当时文坛中颇有名声。他曾经因为眼病而自号“眚翁”,出生在泉州,后移居江苏丹阳,因为病一直没好,而自号“后湖病民”,北宋灭亡后拒绝做官,隐逸以终。他的最后去向很特别,据南宋初学者曾慥记载是成仙而去了。今天就讲讲这个故事。

话说苏庠有一天他在后湖避暑纳凉,同时还与一位客人下棋。这时突然有个自称来自罗浮山的道人前来拜见他,此道人自我介绍是“罗浮山道人江观潮”。说完,他就径直上前坐了下来。虽说古人普遍信仰佛、道、神,尊重出家人。但道人不经主人同意就落座的行为还是让苏庠有些惊愕,便问道人来此有何贵干。

道人说:我奉罗浮山黄真人之命而来。黄真人认为你不喜好世人喜好的官位、名利,已经有了入道的基础,所以让我给你送丹药来度化你,请现在就服丹!说着道人从袖中拿出一个小盒,交给苏庠。苏庠打开小盒见丹药呈黄色,周围似乎用油膏浸润保存着。苏庠看着突如其来的丹药,有些迟疑不定,道人见此,叹息一声,告诉他:此丹药“非金非石,乃真气炼成”,可惜你竟然生出了不该有的疑心,你因为此心,现在已经不配服用了,吃不了了。不过幸好你缘分尚在,但也只能等到将来有急事发生时,才能再服用了。说完道人径直就走了,转眼间就不见了。苏庠明白自己遇见了仙人,于是将这盒丹药放在家里的佛堂中供养保存,以备急用。

后来某年苏庠与客人喝酒,很尽兴,喝的大醉,醉后食用“蜜雪”(从名字看应该是种冰凉解酒的甜品),为了调味加入名贵香料“龙脑”,不料加多中毒了。苏庠加入的“龙脑”,又名“瑞龙脑”、“龙脑香”、“脑子”、“冰脑”、“冰片”,是取自龙脑香树的干燥树脂,产自苏门答腊,是一种名贵香料,也是一种名贵中药。中医认为其有清热、明目、止痛等作用,但过量服用则有毒,“内服一分至二分,过量则致麻痹”。此外一些古籍还记载“龙脑”与热酒同时服用会导致死亡,李时珍认为“此非脑子有毒,乃热酒引其辛香,散溢经络,气血沸乱而然尔”。现代药物安全性研究也提示龙脑香过量服用时具有急性毒性,并具有胃、鼻等黏膜刺激性,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苏庠中毒后一夜之间腹泻不止,最后昏迷了过去,气息奄奄将死之际。他的亲人突然想起道人留下的丹药,打开盒子一看丹药坚硬如石,急忙取出磨成粉末,喂给苏庠服用。苏庠服用后立刻就醒了过来,从此疾病全消,身体康健强壮胜过同龄人,掉落的牙齿又重新长了出来,白头发也变黑了,就连过去久治不愈的眼疾也痊愈了,目光明亮,视力恢复如初。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的正月初一,苏庠与家人在吃过年饭后,告别说自己要离开人间了,而且他又和邻居、街坊们也都做了告别。不久后的一天,天还未亮,他突然披上衣服拿着手杖就出了门,健步如飞,妻子和家人们心知他是真的要走了,于是在后面奔跑追赶,希望留住他,当能抓住他的衣服时,他突然就在众人面前消失不见了。

故事里,苏庠淡泊名利,不贪求人间官位、名利,而被罗浮山黄真人看中,派门人送来丹药,准备度化他,不料他竟然起了怀疑的负面心理,导致只能在遇到危急时才能服用了。可见修行人一定要对神佛有绝对的信心;丹药不是决定因素,只是外在辅助作用,起决定作用的是心性高低。

资料来源:曾慥《百家诗选》

原文:苏庠养直,尝盛夏追凉,方与客对棋,有衣褐持谒云:罗浮山道人江观潮。未及起迎,道人直造就坐,旁若无人。养直惊愕,问所从来,答曰:罗浮黄真人以公不好世之所好,气毋以成。令某持丹度公,可服之。袖中出一小盒,药黄色而膏融。养直迟疑间,道人曰:此丹非金非石,乃真气炼成,疑即且止,俟有急服之。出门径去,俄顷不见。养直以丹置佛室。后与客饮,醉后食蜜雪,和以龙脑,一夕暴下而卒。所亲记道人之言,亟取丹视之,其坚如石,磨以饮之,即苏。自是康强异常,齿落者复生,发白者再黑,目枯者更明。绍兴十七年岁旦日,与家人酌别,且告辞邻里。异日东方未明,披衣曳杖出门,行步如飞,妻孥奔逐,仅能挽其衣则已逝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