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来由

楚若薇


【正见网2023年08月20日】

据东汉王充在《论衡·道虚篇》里记载:“淮南王学道,……举家升天。畜产皆仙,犬吠于天上,鸡鸣于云中。” 他说的就是刘安升天时的情形,并由此产生了一条成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刘安(前179—前122)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淮南厉王刘长之子,其父死后,受封淮南王,据《汉书•淮南王传》:“淮南王安,为人好读书鼓琴,不喜弋狗马驰骋”。刘安奉汉武帝之命所著《离骚传》是最早对屈原及《离骚》作出高度评价的著作。他还编写《淮南鸿烈》(亦称《淮南子》)一书。胡适曾评价此书为绝代奇书:“道家集古代思想的大成,而《淮南王书》又集道家的大成。”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二五卷《谷部》中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并详细介绍了豆腐的制作方法。 相传是刘安与苏飞等八位方士高人,号称“八公”,常聚在楚山即后来的八公山谈仙论道,著书炼丹。在炼丹时用泉水磨制豆汁,再用豆汁培育丹苗,豆汁偶与石膏相遇,形成了鲜嫩绵滑的豆腐。之后,豆腐技法传入民间。现每年9月15日,在安徽淮南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豆腐文化节。     

豆腐在古时候叫做“菽乳(shū rǔ)”、“黎祁(lí qí)”等。大约到了唐、宋以后就称之为豆腐了。唐代鉴真和尚在天宝10年(公元757年)东渡日本后,便把豆腐技术传进了日本,所以日本的豆腐业一直把鉴真视为豆腐制作的祖师。在宋朝时传入朝鲜,19世纪初传入欧洲、非洲和北美,逐步成为世界性食品。

刘安曾有诗云:“煌煌上天照下土兮,知我好道公来下兮。” 起初,八位老者来拜访刘安的时候,门吏自以为是,就说:“淮南王最想要延年益寿、长生不老之道,其次想要见识广博、精通义理的儒士,最后想要勇敢绝伦、力能扛鼎、视死如归的侠士。现在先生们年已老迈,应该没有注书之术、贲育之勇。就上述三者而言,我不敢向淮南王通报你们的来访。”八位老先生笑着说道:“我们听说淮南王敬贤好士,吐握不倦,就算是一介普通白衣,淮南王都会亲自接见。古人以九九之学为贵,豢养鸡鸣狗盗之徒,还会千金买马骨以招揽人才,如果淮南王见到少年才认为有道术,见到头发斑白的老者则认为无能,恐怕不是发石采玉、探渊索珠的高明见解吧!”   话还没说完,八公都变成了十四、五岁的童子,头上角髻青丝,面如桃花。 门卫大吃一惊,跑着去禀报淮南王。刘安听说后,鞋子都来不及穿,光着脚就跑出来迎接。    

淮南王把他们请到思仙台,围起罗绫帐,铺好象牙床,焚起百和香,摆上金玉几案,对他们行弟子之礼,磕头后说道:“我刘安虽然平庸,从年少时就喜欢修道,但因俗务缠身,一直在俗世沉沦,未能解脱而入山林清修。但是我朝思暮想,渴望神明来指点我,洗净我身上的污浊。可能是我的诚心还不够,心中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今有你们这些有道之士屈尊降临,这是我命中注定的吧。我真是诚惶诚恐,不知如何是好。只求各位有道之士垂怜和教导,那我就如同插上鸿鹄之翼,能够一飞冲天了。”   

八个少年这时又恢复成老人的样子,告诉刘安说:“听说大王你喜欢道术,所以特地过来,不知道你到底想学什么。我们有人能呼风唤雨,画地为湖,撮土为山;有人能够让高山崩塌,填塞深渊,驯养虎豹,召来龙蛇,役使神鬼;有人能够分身易容,隐身之术,使三军隐身,白昼变黑夜;有人能够在空中和海上行走,出入无间,转瞬千里;有人能够入火不焦,入水不湿,刀剑无法砍伤,弓箭无法射中,严冬不觉冷,酷暑不出汗;有人能够千变万化,恣意所为,禽兽草木马上变出,在山川大河之间随意转换;有人能够预防灾难,防灾度厄,避开危害,延年益寿,长生不老;有人能煎泥成金,凝铅为银,用水冶炼八石,制成丹药,乘云驾龙,遨游太清仙境。只看你想要什么样的道术。”    

于是刘安早晚都过来参拜他们,用酒和果脯供养他们,又一一验证了他们所说的话。八公所说的那些千变万化,种种奇异道术,都真实有效。于是八公就传授给了淮南王如何炼丹的经书三十六卷。

就在丹药炼成,刘安还未及服用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刘安有个叫伍被的手下,曾经因为犯过损公肥私的事,刘安对他很生气但一直没有处理,他向上诬告说刘安要谋反,于是汉武帝让宗正拿着符节来处理这件事。   

八公对刘安说:“你可以离去了,这是上天要打发你走啊。”于是八公和刘安一起登上高山,举行盛大的祭祀,把金子都埋入地下,就在白天升天了。八公跟刘安在山上所踩的那块石头,都陷下去而留有脚印,直到今天那些人和马的足迹还都在。他们遗弃的炼药鼎,鸡犬舔舐之后,都飘然升天。鸡在天上鸣,狗在云中吠。

汉武帝听说淮南王成仙走后,亲自询问事情的经过。他听了十分懊恼,叹息说:“使朕得为淮南王者,视天下如脱屣耳。 ” 意思就是,要是我能像淮南王那样,这天下在我眼里也就是只脱掉的鞋啊。于是武帝也开始招募贤明之士,希望能遇到八公这样的人,因为他看到刘安成仙走了,知道天下是真有神仙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