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舞蹈起于心才能感动人

施萍

【正见新闻网2023年08月17日】

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最新动态

下月举办的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将邀请资深的舞蹈专家做评委,其中包括著名的美国神韵艺术团主要演员之一的李宝圆老师。日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是一个自己跟自己的比赛,一个演员跳得再好也一直会有进步的空间。舞蹈只有“起于心”才能感动人。

* 每个舞蹈动作背后都要有情感

李宝圆有着十几年的舞台经验,擅长刻画像岳飞、杨六郎、赵云这样的中国历史上的武将和英雄,他曾经两次获得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舞大赛的少年组银奖和一次青年组银奖的荣誉。

李宝圆说,中国古典舞和芭蕾等其它舞种的最大不同在于文化背景的不同。

“中国古典舞来自中国的五千年文明,在朝廷舞蹈中、在文化中,一朝一朝地吸收文化的精华,最后在舞台上的展现就包含着文化背景。”

对于李宝圆来说,中国古典舞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你几乎可以跳任何一个动作,来表现不同的内涵。

“比如翻跟头,如果你是一个将军,你可以在战斗激烈的战场上做一个这样的动作;如果你是一个书生,你也可以很潇洒、很自由地翻一个跟头——却是在不同的情绪上完成的这个技巧。”

李宝圆认为,无论你做什么动作,“每一个动作的背后都需要情感”。

“你要发自内心地带动你这个动作,同一个动作,你可以在很高兴或者很悲伤的情感下完成,每一个动作都要‘起于心’,就是发自于内心,每个动作都需要情感。”他说,“一个很好的舞蹈演员,观众是可以感受到的,也就是你可以感动人,你跟观众有一个联系。”

而如果一个舞蹈演员要想把纯真、纯善、纯美的文化和能量带给观众,他说,则必须自己在生活中也按照这个价值观来做人、做事。

“如果你按照这些价值观来做人,你自然会在你的动作中、舞蹈中都体现出来你是什么样子的人、你的喜好是什么。”他说,“而要想跳出中国古典舞的内涵和感受,你是需要有文化背景的。”

* 比赛中评委要看“身带手、胯带腿”

自从神韵艺术团总监D.F.先生系统地教授舞蹈界最高技巧“身带手、胯带腿”后,越来越多的选手都在学习和实践这个技法。作为评委的李宝圆表示,他们在比赛中是一定要看选手对这个技术的掌握程度的。

“我们在比赛中都要观看演员对‘身带手’的把握,有没有身带手。”他说,“‘身带手、胯带腿’对中国古典舞是一个很关键的部分,一定有越来越多的人学。”

李宝圆透露,目前神韵演员的每个动作都要求有“身带手”。

“‘身带手’和‘胯带腿’是一个身法的技术,它不光是一种感受,是能看得出来的;你必须是身体先动起来,胳膊再动,这是能看出来的。”他说,“也就是做动作的时候身体先动,然后再带动四肢,如果身体带动着走,动作就伸长了;舞姿放长,你的表达力也就更强了。”

他说,这个技术有很多讲究,虽然大家都在做,但是发力点在哪里,怎么发力,怎么身带手,如何做得漂亮……是需要演员们不断地揣摩、体悟和练习的。

* 艺无止境 保持谦虚才能不断提高

对于新唐人的舞蹈大赛,李宝圆认为无论观众还是选手都会受益。

“让西方社会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古典舞,更理解传统文化,对现代人是很有益的。”他说,“对于一个舞蹈演员来讲,这个比赛不光跟人家比,其实更是跟自己比赛,每一次进步都是收获。”

李宝圆说,舞蹈演员一定要保持谦逊的心理,因为艺术无止境。

“作为一个舞蹈演员,我们永远有进步的空间,无论你跳得再好、再棒,别人说你再好,我们自己都知道还是有进步空间的。”他说,“哪怕是获得过金奖,永远都会有更好的技术、技巧和表现力……所以一个舞蹈演员必须要有一颗谦逊的心。”

他祝选手们加油,都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