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大赛评委:选手应注重人物的塑造

施萍

【正见新闻网2023年08月17日】

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最新动态

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即将于9月初在纽约州举行。届时选手们不仅要比赛中国古典舞的纯正技巧、技术,而且还要表演剧目、故事。比赛评委之一、资深舞蹈家张明慧老师日前通过本报对选手寄语,希望选手们把重点放在对人物的塑造上。

“我们不光看他(她)的技术,更希望他们在人物塑造上表现得突出,这很重要。”张老师说,“如果这个技术能够体现出人物的情感来,那么这个技术就是最好的。”

* 选手需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文化艺术比赛系列赛事之一。大赛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宗旨是为了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将纯正的中国古典舞推向世界。

鉴于当前社会各地对中国古典舞有认识上的差异,评委要求看到选手表现“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即严格区分于芭蕾舞和现代舞的身韵、身法及古典舞的舞姿特点。

张老师表示,中国古典舞本身就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特点。

“我们中国舞训练身体,讲的是‘拧、倾、曲、圆’,所以我们的身体不是平面的。”她说,“我们讲的是阴阳、是子午,是时辰交错、晚上和白天的意思,身体是拧的,这样很含蓄的感觉……它是拧的交错,所以是多面性的,不是平面的,它是一个立体感。”

无论男子舞还是女子舞,中国古典舞都将就“平圆”、“立圆”、“八字圆”,而且不同于直白的芭蕾舞,动作要领是欲右先左、欲上先下、欲后先前,体态动作与运动轨迹都是“圆”的。

“所以我们作为舞蹈演员在身体训练上,和芭蕾舞、现代舞有着根本上的不同。”张老师说,“想跳中国古典舞,必须了解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然后他们才能投入进去,才能做得更好。”

中国古典舞丰富的舞蹈动作,可以表现人的各种情感,是表现力强大的舞蹈艺术。张老师说,对舞蹈演员的高标准要求是,“你的身体能像语言一样,能表现情感”。

“因为技术是为表现人物服务的,我们不是体操或者杂技,光谈技术,我们的舞蹈艺术是为塑造人物而产生的,如果说这个技术能够体现出这个人的情感来,那个技术就是最好的。”她说,“没有任何情感,没有任何表现力的技术只能说是一个技术,你看不出来他的效果。”

张老师说,除了具备高超的舞蹈技术,选手对人物和情感的把握也靠平时在文化上的熏陶和积累。

“所以我们讲跳舞的人一定要有内在的东西,要有内涵,要有思想,如果没有思想,他的舞蹈也跳不好。”

她说,舞蹈演员从事的是形象艺术,所以观察事物的时候会选择性地观察,选择性地去跳,那么他在选择的时候就跟他的意识有关系。

“所以他需要懂得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这些价值观,这些可以在生活中体现出来,就是他对事物会有一个正念”,“如果他的念是很正的,那他选的东西也会正。”

张老师说,其实跳舞有如修炼,需要从“内心”提高上来。

“普通人看的就是一个舞蹈演员在跳舞,但实际上我们看,跳舞就是修行。”她说,“就是你把你身上不好的东西要去掉,把你身上好的东西突出出来、提升出来,这样你才能够跳得更好。”

所以,有句话说“易学难精”,“就是你要到‘精’的时候,你的境界要高,你的修养要高,你各方面的知识要高,你才能够跳得好。”

所以,张老师看演员不光看外在的条件。

“外在条件只是一个整体的部分,由内到外都能够那样出来才是一个人才。”她说,“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内心比较纯净、干净的人,他(她)学的时候才学得像,才会学到(真谛)。”

* “身带手、胯带腿”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评审过各类舞蹈比赛的张明慧表示,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不同于国内其它比赛的地方在于,这里是纯粹、纯正的中国古典舞,没有任何其它的舞蹈种类,因而这个比赛“意义深远”。

“这是很独特的一个方面,尤其在国外能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她说,“而且这是全世界的比赛,不只局限于北美,所以我觉得,比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古典舞和中国传统文化,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事情。”

更为重要的是,在享誉全球的美国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系统传授出“身带手、胯带腿”的舞蹈绝技之后,这种在舞蹈界只闻其名不知其实的技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新唐人中国古典舞的比赛中。张明慧表示,评委在评审的时候是一定要看选手是不是“身带手、胯带腿”的。

“我可以这样伸、那样伸,但我如果由内往外,把身体这一部分加上去的话,那它的这个意识就不太一样了。”张老师边做示范解释道,“这样伸出来的手就不是一个干巴巴的、没有情感、没有任何表现力的、只是个肢体的动作了,而是从由内往外出来的,它的感觉就不一样的。”

中国古典舞对身体中段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张老师说,“还有呼吸,这种中段的训练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中国古典舞里面不可缺少的东西,你缺了这些东西就没有那个韵味了,因为韵味是从你的身体体现出来的。”

张老师说,“我们认为舞蹈不单是形体上的东西,它是一个由内而外的一个,由内心走到形体上的一个动作,因为虽然我们的身体是有限的,但是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情感是无限的。”

“‘身带手,胯带腿’是一个大的概念,但是具体每个到了动作上,具体怎么去做,或者怎么去处理它的时候,这要看每个人的悟性。”张老师说,“你的悟性高,或者你的修养高,你能悟得到这些东西的话,你就能做到。”

张老师说,掌握了“身带手、胯带腿”的精髓后,舞蹈演员的身体和动作就像“语言”一样与观众沟通与交流了,而且放长、放大了动作可以将人物的情感和思想传递到坐得很远的观众眼中。

“其实就像刚才我讲的语言一样,他这一句话可以这样说也可以那样说……你看他的修养到什么程度,他的技术掌握到什么程度,他能把刚和柔都在一起表现出来;而且每一个舞姿,比如他的头的位置不同的时候,他变化一点点,都对他的造型舞蹈起作用的。”

最后,张老师想对选手们说,只要参加这个比赛,就是一个提高的机会。

“如果不参与,就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参赛之后,就会知道,我还有距离,还可以提高,对不对?”她说,“我觉得,如果你热爱舞蹈的话,你就会去磨练自己,除非你不热爱,只要你有一颗热爱的心,去努力,就一定会可以!”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