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智慧撰写、整理真象材料,救度众生:从反美情绪引出的话题

龙泉墨客


【正见网2004年08月07日】

美军在伊拉克虐待囚犯案曝光后,海内外网站有许多评论。一位也在编辑真象资料的同修有一天跟我说,海外的评论文章,很多语气上没有照顾到国内的网友狂热的反美、爱国主义(其实是极端民族主义情绪),被国内网友认为是美化美国的民主制度而接受不了。

因为心里总想着讲清真象的事,我看网上文章的时候,一般总要把可用的文章的网址,包括常人写的,都存在计算机里。有时候一篇文章讲别的事情,但发现有一个观点可以用来讲清真象,或者有一个很好的举例、故事,我都把它记下来。这也算我的剪报吧。

在查看我的“剪报”的时候,忽然读到一句:“只爱国家不爱国民”--这是常人的一篇文章讽刺极权下的极端民族主义的一句话。于是我一下想到这样一个论点:

中国的报纸拼命鼓励大家关心伊拉克人的人权,却禁止百姓关心中国人的人权。虐待伊拉克人要大声谴责,虐待中国人就不能说,说了就是“反华”。为什么伊拉克人可以有人权,中国就没有?伊拉克人难道就比中国人高贵么?--正好利用一下民族主义情绪。同时可以巧妙的把对法轮功的迫害真象引出来。

为了增加文章的可读性,根据常人文章提供的线索,我找到了首先揭露虐囚案的英文杂志《New Yorker》的有关文章,把其中讲述美国士兵达比揭露虐囚的细节翻译出来。这样,美国民众对达比以及美国媒体的态度,正好可以破除常人“揭露迫害就是不爱国”的观念,因为这个话题比较敏感(很多思维简单的人就把正面评论美国制度的人划为“反华分子”),我避开正面评论,采用了反讽的口气,故意将达比称为 “反美分子”,以引起人们的思考。而达比的故事又可以通过对比“对自己的祖国讲真话的人”在美国和中国的遭遇,自然而然的引出电视插播英雄刘成军其实是真正的爱国者这一话题和自焚案真象。写成的文章后来发到明慧,就是“伊拉克人和中国人 谁站得更直?”

最近又有一个新的热点:赵燕事件。可是常人的评论,都很少涉及大法真象。阅读了许多评论后,把现有的好的观点借来一用,突出“中国人的尊严、基本人权非要离开了祖国才能体现”,就成了这样一篇文章:

中国人在哪里实现500万美元的生命价值?

中国商人赵燕在美国挨了打, 亿万同胞齐声谴责美国警察。有许多人甚至认为这是关系到民族尊严问题。幸运的是, 刑事讼诉第二天就已经提起公诉,过堂。所有医疗费用,诉讼费用,全部由美国联邦政府负担,没有上限……民事诉讼赔偿5百万美元也已经在准备。所以大家对于正义的伸张, 对维护赵燕的人权,特别是中国人的尊严,也都信心多多, 因为有XX党和政府做强大的后盾, 有强大的媒体, 以及拥有“言论自由”的亿万民众对恶行的谴责。

有网友问,如果赵燕在中国被警察打了, 会怎样? 这个大家想必都清楚。大学生孙志刚的例子并不遥远;因为拆迁、下岗、农民问题受到不公而在北京上访的民众,如郑明芳、杜明容等被当作法轮功学员抓打没商量;还有被警察强暴的法轮功学员、重庆大学女研究生魏星艳,因为不放弃信仰被警察电击7小时而毁容的弱女子,法轮功学员高蓉蓉;更有被打死了说成是自杀、病死的老人陈子秀、刘希文、讲师赵昕、高献民等等1000多名法轮功学员。我不知道这些中国公民人的尊严在哪里?基本人权在哪里?社会公义在哪里?我们的媒体、我们民众的呼声又在哪里?

中国公民必须跑到美国才能充分体现其人的价值、人的尊严,而惟有此时我们才能体会到媒体的力量,才会听到民众的呼声,我们才有信心维护中国人的基本人权,我们才有信心伸张正义;而在自己的祖国,则所有这一切都成了不必要的奢侈--因为我们“要稳定、要发展”,因为所有公民的人权已经被“代表” 了……

当这一幕滑稽而沉痛的黑色幽默,正清醒而现实的发生在我们这个据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度里的时候,民族自尊在那里?当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关怀,当我们充满信心赵燕将一定会讨还公道,维护尊严的同时, 我们又不免疑惑, 这到底是赵燕之幸运,还是我们这个民族之不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