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 81选手入围复赛

林南

【正见新闻网2023年09月09日】

9月8日,美国纽约州帕切斯学院表演艺术中心,第十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进入第二天的日程。继第一天少年组初赛令人惊艳之后,青年组选手们更显技法成熟,以舞蹈表达艺术与文化内涵,传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青年女子组28位选手和青年男子组22位选手入围复赛。加上昨天的31位少年组选手晋级,共计81位选手入围复赛。

本次大赛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中国古典舞专业演员参赛,舞台上选手们才华横溢,一个表达、一个感悟,打动人心,引发共鸣。

比赛水平高 选手:艺无止境

比赛期间,台上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台下不时传来“Wow”的赞叹之声。

图为青年女子组参赛选手黄明慧表演舞蹈《淡荡春光》。

青年女子组选手黄明慧说,每位选手都有不同的优势,每个人的条件也很不一样,你可以从不同的选手身上看到他们很擅长的部分,不管是身韵、身法、技巧,还是舞台表演。“什么动作好看,他对音乐怎么处理,怎么表达他们的情感,都有所不同。”
 

图为青年男子组参赛选手郭新宇表演舞蹈《他乡扇》。

青年男子组选手郭新宇说,中国古典舞不简单,除了要求具有文化与艺术修养之外,在技术上、思想上、言行上都得要求自己是正的、好的,否则,想在舞台上装好人,其实也很难做得到。

“古人讲,艺无止境。不管你有多高的艺术成就。要懂得好学,因为要完善的东西太多了,舞蹈基本功、了解传统文化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郭新宇说。


图为青年女子组参赛选手黄悦表演舞蹈《信》。

谈到本次大赛的特点,前两届大赛的金奖得主、今年第三次参赛的青年组选手黄悦说,“跟上一届相比,感觉选手水平越来越好,每一届比赛水平都越来越好。”

“我觉得这次大赛只要能进决赛的选手,就已经很厉害了,因为他们真的都非常厉害。每个人的水平真的都很好。”黄悦说。

曾多次参加过新唐人大赛的青年男子组选手肖大卫也表示,“每次参赛,从其他选手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今年选手们的整体水平更高。只是观赛,就深受启发,激励我向更高层次突破。”

参加中国古典舞大赛 承传传统文化

评委李宝圆说:“中国古典舞已有五千年的历史,代代相传,历朝历代,中国古典舞从宫廷中、民间中传承下来。长期以来,吸取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精华。今天你在舞台上看到的,就是所有历史和文化的积淀。”

图为青年女子组参赛选手詹谨甄表演舞蹈《碧⽔长天》。

来自台湾的青年女子组选手詹谨甄认为,跳中国古典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说,“跳中国古典舞,需要去练身体的软度,拉筋也会痛,还需要练习体力,也会辛苦,就是身体达到要求,有了技巧,还得要有文化内涵,还得去学习身韵。”

已经跳了八、九年舞蹈的她介绍,让她坚持不懈的动力是:“希望能把古典舞跳好,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东西,除了舞蹈艺术之美外,还可以透过舞蹈传达很多你想要表达的东西(如价值观)。”

她拿本次参赛的剧目《碧水长天》举例,希望把自己对水的内涵的理解融入舞蹈之中。她说,“我很喜欢一句成语:上善若水,就觉得水可以包容世间的万事万物,它可以静得下来,又可以像瀑布那样磅礡,很大气的那种。”

“上善若水”最早出自于先秦·老子《道德经》。上善若水指具有完美道德的人,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她这次专程从台湾飞来纽约参赛,除了自己从中受益之外,也希望通过参赛,把美好的传统的东西传承下去。

青年女子组选手黄明慧说:“像我自己比较喜欢读一些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我觉得对舞蹈也会有帮助,就是你会理解到中国古人的‘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品质。因为我觉得跳舞很注重内在修养,人品好的话,你在台上的表演,才能带给人舒服的感觉。 ”

青年女子组选手黄悦说:“真正好的艺术,是可以启发人们的善念的,就不只是来看一场演出,而是会给人带来正面的引导。”

比赛再现失传技法:“身带手 ”和 “胯带腿 ”

在本次比赛中,评委们除了评判参赛者对中国古典舞的综合技能,以及身韵、身法和舞蹈诠释之外,另一个独特的评审标准是舞蹈动作中对技法“身带手”和 “胯带腿”的掌握。

据神韵艺术团官网介绍,“身带手”是各种舞蹈与肢体艺术都在执著探索的技法,从古到今人们一直都在寻找,有人讲、没人会的舞蹈技术,是艺术于肢体行为的最高境界。神韵的创始人、艺术与创作总监D.F.先生将之传了出来。而身法中还有更好的“胯带腿”,是现代人听都没有听说过的人类失传的艺术。神韵得益于D.F.先生的亲传,今天将之展现给社会。


图为青年男子组参赛选手肖⼤卫表演舞蹈《⼈间过客》。

肖大卫说,“每次参赛,对中国古典舞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他强调,这次参赛主要是寻找“身带手”和 “胯带腿”的技法的正确方法。“之前在表演中对这一技法想得太多,这次希望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去实践。尤其这次的剧目表演道具是剑,如何将剑融入到‘身带手’和‘胯带腿’的技法中,挑战就更大了。”

明日(9日)将进行少年组和青年组的复赛,周日进行决赛并举办颁奖仪式,公众可买票观看。新唐人将进行全球直播。

更多大赛详情请登陆新唐人官网:https://dance.ntdtv.com。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