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医生有善心 济贫得福报

颜丹


【正见网2024年04月17日】

中国古代医者悬壶,大多都怀揣着济世救民、扶危助困之心。从丰富的史料中不难看到,“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只是那些被撰写在《大医精诚》中的字句;“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已在历代许多身怀奇术的医生身上得以展现。

道在先,术在后。修道、行善、积德看似在利他,实则也能让自己与后人得到上天的庇佑。老子讲,“人行阳德,人自报之;人行阴德,鬼神报之”。这在明代几位颇有声名的医生身上展露无遗。

那时在浙江临安,有个医生名叫邹观,号介庵。他医术超群,心里却总是记挂着那些无钱治病的人。

有一次,邻村有个村民患上了疔毒。邹观得知,立刻拿上药材,去了他家。经过一番悉心调治,村民很快就痊愈了。他家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了,惟一能拿来当谢礼的就是外面拴着的一头牛。可邹观说什么都不收,转身就走了。

两年后的一天,他外出办事,途中正好路过那个村子。当时天都黑了,一只猛虎突然出现,挡住了他的去路。千钧一发之际,一头牛从旁边的草丛里窜了出来,直奔那猛虎冲了过去。最后,那猛虎仓惶地逃走了。

没过多久,牛的主人也闻声赶来。他仔细一看,眼前这位不就是两年前自己带着药材来给他治疗疔毒的邹大夫嘛!没想到,他家的牛竟然一眼就认出了这位大恩人。此次赶走猛虎,救下邹观,或许也是想为自家主人报恩吧!

在云南鹤庆县,还有个远近闻名的医生,名叫李德麟。他医术超凡,对脉术也很精通。很多疑难杂症只有他能治,于是每天登门去找他的病人络绎不绝。

有个穷人住在洱河东边,有天忽然就一病不起了。李德麟得知,二话不说上门去给人诊治。他未收一分一厘,很快就把那人的病治好了。一段时间后,李德麟有天要坐船过洱河。渡口的船要开了,他赶紧加快脚步,向岸边走去。这时,路边房子里突然走出一位端着盆子的妇人。她以为外边没人,就顺手把盆里的水泼了出去。李德麟浑身都被淋湿了,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她丈夫从屋里走出来,抬眼一看,眼前这位不就是上回给他免费医治的李大夫嘛!他认出了大恩人,立刻跪下磕头,还盛情地邀请他在家里住一晚,以弥补妻子的过失。

到了第二天,渡口突然传来消息,说昨天那条船在河上翻了。得知李德麟躲过了这一劫,当地人都说,他这是积了大德了。

在当时,不仅有医生不收诊费,还有医生会拿出自己的钱来接济他人。南京上元县有个医生,名叫姚侃,字文刚。他年少时跟一位姓李的名医学习医术,很快就得到了老师的真传。那些久治不愈的疾病,只要经他之手,都能药到病除。

他不但医术高,还很重情重义。一看到远亲近邻中有生活贫苦,无钱发丧的,他就会倾囊相助。后来,他儿子中了进士,并且很快被封了官职,先是当了工部主事,不久又被升为永州知府。他继承了父亲的宽厚仁善,为官后一直施行善政,很受当地百姓爱戴。而姚侃晚年时也因儿子受皇帝器重被授予了礼部郎中一职。

这样的医生在浙江处州也有,他名叫许成仁,字子美。他自儒而医,在医术的钻研上有着极高的天赋。他从不计较名利得失,遇到得病的贫苦之人,他就自己买炭买药,为他们烹煮药材,调养身体。他一心为病人着想,只要有需要,就把自己的钱拿出来,从不留存任何积蓄。经他悉心治疗的病人,没有不痊愈的。

因他德行出众,县里郡上都给他送了匾额,以示嘉奖。后来,他两个儿子都登科及第,孙子也被选入太学学习。了解他的人都说,这就是他积德行善后所得的福报啊!

在江苏无锡还有个医生名叫施教,字子承,号心菊。他虽自幼学儒,但长大后考科举却屡试不中。他很爱读书,于是闲暇时就把那些艰深难懂的古代医书拿出来研读。时间久了,医术也见长了。他给人号脉,能很快查出病因所在。病人吃了他开的药,也总能药到病除。

他在当地颇有声望,却从不以此来追逐名利。只要有穷人来看病,他不但不收报酬,还自己拿出钱来接济他们。没有病人的时候,施教也十分乐善好施。遇到急需用钱的人,他总是慷慨解囊。后来,他子孙昌茂,成就斐然,这便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了。

参考资料:《钦定古今图书集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