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河图》《洛书》(二)

--上古帝王受命书
清阳


【正见网2008年03月15日】

河图、洛书是指在上古,龙马背着一幅图从黄河中出来,灵龟背着一书从洛水中出现的神秘现象。
在几千年前的上古,河图、洛书的出现,预示着天象的变化,人间新帝王的诞生。河图、洛书上详细记录古代帝王的兴亡之数,和统民治国的道法。只有天授命的帝王才能得到。现在,有人把它说成是中华文明的源头,真实不虚。因为历史上许多文明始祖都和它有过一段故事。

一、伏羲受河图,画八卦。伏羲被称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 伏羲受河图,画八卦的历史因孔子在《 易传》中的记述而被后人普遍接受。除孔子《易传》之外,《尚书•顾命》孔安国传,《礼含文嘉》,班固的《汉书•五行志》,以及李淳风撰写的《 晋书•五行志》等也多有记述或转述。

孔子在《易.系辞上》中说:“于是,圣人选择灵龟和蓍草,效仿天地万物变化无常,用天上星辰分布显示出的吉凶,按照龙马从黄河献上的《河图》,神龟从洛水献上的《洛书》,造出了易经的法则。”这里接受河图的圣人指的就是伏羲。

原文:“《易.系辞上》曰:是故天生神物,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故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李淳风在《 晋书•五行志》说:“伏羲在位为王时,接受上天赐予的河图,依照上面的图形,画出八卦图。”

原文:“《晋书•五行志》:伏羲氏继天而王,受河图,则而图之,八卦是也。”

《汉书•孔安国传》《及事林广记》中更详细的记载,伏羲是在与黄河相连的孟河得到河图的。其龙马高八尺五寸,身上长有翅膀,行于水面。

原文:“《汉书•孔安国传》曰:龙马者,天地之精,其为形也,马身而龙鳞,故谓之龙马,龙马赤纹绿色,高八尺五寸,类骆有翼,蹈水不没,圣人在位,负图出于孟河之中焉。”

原文:“《事林广记》曰:孟河出龙马者,仁马也。高八尺五寸,长颈,骼上有翼,旁有垂尾,蹈水不沒。聖人在位天不愛其道,地不藏其宝,故河出龙马焉。”

二、仓頡受河图,造文字。仓颉也称苍颉,原姓侯冈,名颉,号史皇氏,是汉字的创造者,被后人尊为中华文字始祖。在《河图玉版》和《春秋元命苞》等古籍中都记述了仓颉受河图而造文字。

《春秋元命苞》记载:仓颉位帝时,号史皇氏,原姓侯冈,名叫颉。仓颉天生有四目,龙眉方口。仓颉拥有深广的恩德,天生的圣明。他生下来就会书写。得到上天赐予的河图,他就明白了天地变化的规律。于是,他仰观天象星辰列布,俯察龟纹鸟语山川之迹,创造让人容易学习掌握的原始文字。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大事,震惊天地鬼神。当时,天为此下起了米雨;夜鬼为此哭泣;蛟龙为此潜藏。仓颉在位一百一十年,建都在阳武,葬在叫利的地方。

原文:“《春秋元命苞》:仓帝史皇氏,名颉姓侯刚。龙颜侈哆,四目灵光。实有睿德,生而能书。及受河图绿字,于是穷天地之变化。仰观奎星圆趋知势,俯察龟文鸟语山川,指掌而创文字,天为雨粟,鬼为夜哭,龙乃潜藏。治百有一十载,都于阳武,终葬衙之利乡亭。”

《河图玉版》说:仓頡称帝时,往南方巡狩(就是上古帝王几年要進行一次的巡行。巡行时要祭祀山川大河,巡视地方官民的情况。),登上一座阳虛之山〔现在陕西省雒南县〕﹐到达洛水流入玄扈的地方﹐有灵龟从水中出现﹐龟背上有許多青色花纹组成的文字,展示给仓颉。

原文:“《河图玉版》:仓颉为帝,南巡狩,登阳虚之山,临于玄扈洛内之水,灵龟负书,丹甲青文,以受帝。”

三、黄帝受河图,作《归藏易》。中国人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就是说自己是炎帝和黄帝的后代。做为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故事非常多。许多古籍也都记载了黄帝接受河图一事。

《尚书•中候》说:黄帝轩辕观天地造化之象,配和天地运行规律而行之于人事,顺天意而执政。致使天地美气相通行,金、木、水、火、土五行应四时之期而变化。龙衔图而出于黄河,灵龟负书出于洛水,展示象文字一样的赤色花纹给轩辕黄帝。

原文:“《尚书•中候》曰:帝轩提像,配永循机,(轩,轩辕黄帝名。永,长也。循,顺也。黄帝轩辕观摄提之象,配而行之,以长为顺,升机为政。)天地休通,五行期化,(休,美也。天地美气相通行,应四时之期而变化。)河龙图出,(龙衔图而出也。)洛龟书成,(龟负书而出。威,则也。)赤文像字,以授轩辕。”

古籍《河图挺佐辅》记载:黄帝修德立义,政绩显赫,平定战乱,使天下大治。一天梦见有两条龙持一幅白图从黄河中出来,献给他。黄帝不解,便询问天老。天老回答说,这是河图、洛书要出现的前兆。我知道上古有龙负图从河中出,有龟背书从洛水出,写的是帝王、圣人的纪年,新的姓号将兴起,天下大治,然后有凤凰飞来的符瑞。现在凤凰已经飞来三百六十日了,按理,是天要授帝河图啊。于是,黄帝洁身斋戒七日,穿黄衣,带黄冠,乘黄龙,打着画有蛟龙的旗子,带着天老和五圣游于河洛之间,找寻梦见的地方。走到翠妫河水的地方,黄帝看见大卢鱼逆流而至。就问天老:“你看见河里的东西吗?”天老说:“看见了。”又问五圣,都说没看见。于是黄帝辞去左右五圣,接着就有黄龙捧图自河而出,黄帝和天老跪着接过来。图由五色组成,黄帝打开一看,上面写着《录图》。

原文:“《河图挺佐辅》曰:黄帝修德立义,天下大治。乃召天老而问焉:“余梦见雨龙挺日图即帝,以授余於河之都,觉昧素善,不知其理,敢问於子。”天老曰:“河出龙图,洛出龟书,纪帝录列圣人所纪,姓号兴,谋治平,然后凤凰处之。今凤凰已下三百六十日矣,合之图纪,天其授帝图乎?”黄帝乃祓(fú)斋(洁身斋戒)七日,衣黄衣,冠黄冕,驾黄龙之乘,戴蛟龙之旗。天老五圣皆从以游河洛之间,求所梦见者之处,弗得。至於翠妫之渊,大卢鱼溯流而至。乃问天老曰:“子见夫中河流者乎?”曰:“见之。”顾问五圣,皆曰莫见,乃辞左右,独与天老跪而迎之。五色毕具,天老以授黄帝。黄帝舒视之,名曰《录图》。”
 
从这段古籍的记载,我们看到河图洛书不是显现给每个人的。黄帝得到河图洛书后,做了《归藏易》,后盛行于殷商。

《路史•黄帝纪》说:“黄帝,号有熊氏,得到上天授予的河图洛书后,根据河图洛书所揭示的天地运行规律,做《归藏易》。因此黄帝也称号归藏氏。

原文:“《路史•黄帝纪》:黄帝有熊氏,河龙图发,洛龟书成……乃重坤以为首,所谓《归藏易》也。故曰归藏氏。”

四、帝尧得龙马河图。尧是黄帝的后代,为上古五帝之一帝喾的儿子,本名放勋,也称陶唐或唐尧。《史记•五帝本纪》赞之:“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是百姓的拥戴的上古帝王。关于尧帝受河图一事,古书也不乏记载。

古籍《尚书•中候》记载:帝尧为王时,有龙马衔甲于口,飞跃坛上。甲象龟背的形状,长宽有九尺,上有五种颜色写成的文字。有日月星辰分布及运行规律图,又有相应的人间帝王兴亡时期。

原文:“《尚书•中候》又曰:尧时,龙马衔甲,赤文绿色,临坛上。甲似龟背,广袤九尺,圆理平上,五色文,有列星之分,斗政之度,帝王录纪,兴亡之数。”

《尚书•中候握河纪》记载:帝尧为王十七年时,夏仲月甲日,到稷的地方祭祀。祭品沉入水里,顿时,五色荣光从河出,美气四塞,炫燿熠熠。白云随风渐起,龙马衔甲于口,飞跃坛上。甲象龟背的形状,长宽有九尺,上有文字写的是尧以后虞、夏、商、周、秦、漢之事。尧帝记录下来,并密藏之。

原文:“《尚书•中候握河纪》:尧即政十七年,仲月甲日,至于稷,沉壁于河。青云起,回风摇落,龙马衔甲,赤文绿字,自河而出,临坛而止,吐甲回遰。甲似龟,广九尺,有文言虞夏商周秦汉之事。帝乃写其文,藏之东序。”

《龙鱼河图》说:尧在位时与群臣贤者,来到翠妫的地方,有大龟负图,出来授与尧。尧敕命臣下写取。写毕,龟还水中。

原文:“《龙鱼河图》曰:尧时与群臣贤智,到翠妫之渊,大龟负图来,出授尧。敕臣下写取。写毕,龟还水中。”

五、帝舜得黄龙负河图。舜是继尧之后的上古圣王。《史记》说舜名重华。舜又称虞舜,国号有虞,故也称有虞氏。古籍记载的舜也是接受河图的帝王之一。

《宋书•符瑞志》说:“舜仿着尧的样子,在黄河设坛祭祀,等到夕阳西下,霞光美气悬浮,有黄龙负图从坛畔出来,图长三十三尺,宽九尺,赤色文字,告诉舜应将王位禅让给禹的天意。”

原文:“《宋书•符瑞志》:舜乃设坛于河,依尧故事。至于下昃(zè ,日在西方时侧也。《说文》),荣光休气至,黄龙负《图》,长三十二尺,广九尺,出于坛畔,赤文绿错,其文言当禅禹。”

《尚书•中候》也说:舜沉祭品于河,荧光美气顿起,黃龙出水坛畔,展示河图,上有赤色的符录。

原文:“《尚书•中候》:舜沉壁于河,荧光休至,黃龙伏卷舒图,出水坛畔,赤文绿字也。”

六、禹受洛书,做《洪范•九畴》。通常被尊称为大禹,古圣王。《史记》说禹名文命,是黄帝的玄孙,帝颛顼的孙子。大禹治水的故事,历来被人们传颂。按古籍记载,天授大禹河图洛书,大禹才得到治水的秘诀。

《汉书•五行志》说:刘歆认为,大禹治洪水,得到天赐的洛书。大禹据洛书记录的法则,做了《洪范.九畴》。”

原文:“《汉书•五行志》:刘歆以为,禹治洪水,赐洛书,法而陈之,九畴是也。”

《宋书•符瑞志》说:当舜辅佐尧执政的时候,一次禹看见有人面鱼身人出于河。说:“我是河精。”又对禹说:“文命,天要你去治理洪水。”说吧,授给禹《河图》,上面写的是关于治水的秘诀,然后隐退入渊。禹治水工程快结束时,天又赐玄珪,以告成功。后来,按天意,该是夏朝应当兴起,这时草木茂盛,又有青龙飞临郊外,火神祝融降于崇山。于是禹接受了舜的禅让,继承天子之位。这时又有《龟书》出于洛水,上有六十五字,就是后来的《洪范》,《易经》所说的“洛出《书》”指的就是这个。

原文:“《宋书•符瑞志》曰:当尧之世,舜举之。禹观于河,有长人白面鱼身,出曰:“吾河精也。”呼禹曰:“文命治淫。”言讫,授禹《河图》,言治水之事,乃退入于渊。禹治水既毕,天锡玄珪,以告成功。夏道将兴,草木畅茂,青龙止于郊,祝融之神,降于崇山。乃受舜禅,即天子之位。洛出《龟书》六十五字,是为《洪范》,此谓“洛出《书》”者也。”

七、成汤受天命得洛书。成汤是契的后代,殷商的开国帝君。古籍《帝王世纪》,《淮南子》,《孟子》,《吕氏春秋》等都记载了成汤有圣德。古籍《宋书•符瑞志》,《尚书中候》等又记载成汤受天命,征伐夏桀无道,建立殷商王朝。

《宋书•符瑞志》说:成汤东行到洛水,祭拜尧帝设在那里的祭坛,看见有黑龟出水,龟背有赤色纹组成的字。

原文:“《宋书•符瑞志》:汤东至洛,观尧坛,有黑龟,并赤文成字。”

《尚书中候》说:“成汤将祭祀用的璧沉入洛水,有黄鱼跃出水面上到祭坛。有黑鸟随鱼出暗示新生,然后化为黑玉,上有赤色字刻:黑精天乙,接受神命代天伐桀,天下将服从于你。”

原文:“《尚书中候》曰:汤沉璧于洛水,黄鱼双跃,出济于坛。元鸟随鱼出示生,化为玄玉,赤勒:玄精天乙,受神命代,天下服。”

八、周文王、周公受洛书、河图。周朝享国约八百年,为中国历史上最长的朝代。可以说周朝的建立历经三位先王。周文王原名昌,受命西伯后,仁慈爱民,礼贤下士,终于三分天下有其二。西伯逝世,其子姬发继位,伐纣灭商,建立周朝, 称周武王。周武王建周后几年也逝世,成王继位。成王年少,天下初定,周公旦以王叔摄政。周公平定叛乱,建洛邑王城,制礼作乐,建立了周朝的各项典章制度和礼乐制度,至此确立了周朝的政治体制。按古籍记载,周文王,周公都是接受了河图洛书的受命君王。

《易纬乾凿度》说:现在是天元二百七十五万九千二百八十岁,纪昌以西伯受命天子(汉郑康成注曰:受洛书,命为天子也。)。到戊午年部,纪昌征伐崇侯,作灵台,改正朔,以王号令于天下,这一切都应验了前世圣王所看到的河图所言。

原文:“《易纬乾凿度》:今入天元二百七十五万九千二百八十岁,昌以西伯受命,(汉郑康成注曰:受洛书,命为天子也。)入戊午部,二十九年伐崇侯,作灵台,改正朔,布王号于天下,受录应河图。(汉郑康成注曰:受命五年后而为此者。《孝经援神契》所谓文王优游典部,即上所纪者,数不可改其名而应图犹如也,如前世圣王,河图言之,其数故应也。)”

《尚书•中候我应》:“文王对武王说:我死之后,你要称太子发,等到受命河洛之后,才能称王。”

原文:《尚书•中候我应》:“文王之戒武王曰:我终之后,恒称太子发,河洛复告,遵朕称王。”

《宋书•符瑞志》说:正月六旬时,五行星都出现在了房宿。然后又有凤凰衔书,飞到文王住的地方。

又说:周武王伐纣时在孟津与诸侯会盟。有白鱼跃入武王的船。武王把鱼拿起来,鱼长三尺,身上有赤色文络形成的字,说伐纣是天意。武王以世间文字记录下来,鱼文就消失了。

又说:武王去世时,成王还很小,周公旦代成王摄政。七年后,神鸟凤凰飞来,瑞草蓂荚遍生。于是周公与成王到黄河進行祭祀。仪式过后,等到黄昏时,荣光从河面升起,青云飘浮于上空。青龙飞跃于坛上,口衔玄甲之图,吐之而去。周公与成王又到洛水進行祭祀。同样,有青龙玄龟来到坛上,玄龟背甲上的花纹形成特殊的文字。周公拿笔以世文记录下来。周公书写完毕,背甲上花纹就消失了。玄龟丢甲而去。上边写的是自周公到秦、汉之时的盛衰之符。

原文:“《宋书•符瑞志》:孟春六旬,五纬聚房。后有凤凰衔书,游文王之都。

又曰:度孟津,中流,白鱼跃入王舟。王俯取鱼,长三尺,目下有赤文成字,言纣可伐。王写以世字,鱼文消。

又曰:武王没,成王少,周公旦摄政七年,制体作乐,神鸟凤凰见,蓂荚生。乃与成王观于河、洛,沈璧。礼毕,王退俟,至于日昧,荣光并出幕河,青云浮至,青龙临坛,衔玄甲之图,吐之而去。礼于洛,亦如之。玄龟青龙苍兕止于坛,背甲刻书,赤文成字。周公援笔以世文写之,书成文消,龟堕甲而去。其言自周公讫于秦、汉盛衰之符。

历史走到周朝之后,《河图》《洛书》不再出现。(*)为什么河不再出图,洛不在出书了呢?

《易纬•乾坤凿度》关于孔子的记述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易纬•乾坤凿度》说:孔子叫仲尼,鲁国人。本来不知到易的法则,偶然算命得到旅卦,请教商瞿,说:你有圣人一样的智慧,却没有圣人一样的帝王之位。孔子长叹道:天命啊,凤鸟不來了,黄河也不出图了,这就是天命。

原文:“孔子附,仲尼,鲁人。生不知易本,偶筮其命得旅,请益于商瞿氏,曰:子有圣智而无位。孔子泣而曰:天也,命也,凤鸟不来,河无图至,呜呼,天命之也。”

于是顺天命,孔子创立了以易经为首的儒家文化,推行仁义礼智信,被后世尊为至圣先师。

另一位与孔子同时代的智者,老子被后人视为道教宗师,是道家文化的代表。老子的论述或许更发人深省。老子说:“说起自然。暴风不会持续一个早晨,骤雨不会持续一天。这是谁的行为?是天地。那么天地还不能长久的持续一件事情,何况人呢?”老子又说:“大道没有了时,才显现出仁义;人有了慧智,也就有了伪诈;六亲不和的时候,才显现出孝和慈;国家昏乱的时候,才显现出忠臣。”老子说:“所以,没了道才讲德。没了德才讲仁。没了仁才讲义。没了义才讲礼。”

原文:老子说:“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 “大道废有仁义;慧智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结论

从古籍的记载可知,河图洛书记载的是天机。人间的一切是上天的安排。上古时民风淳朴,厚德载物,天机通过河图、洛书授予帝王,人间帝王替天行道。后来,道德败坏了,《河图》、《洛书》也就不出现了。那么,后世就没有人能窥视天机了吗?其实不然,老子将人分为三等。老子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也就是说,无论男女老幼,贫富贵贱,在真道前能省悟并且勤而习之,这样的人才是上等人。这样的人是有机会了悟真理大道,看到天机的。

注:(*)有学者将秦始皇和刘邦也列入受河图、洛书的帝王名谱。但是从古籍的记载,他们没有真正得到龙马献上的河图,或灵龟献上的洛书。《尚书•考灵曜》说:“秦王政以白璧沉河,有黑公从河出,谓政曰:祖龙来,天宝开,中有尺二玉牍。”《河图》说:“汉高祖观汶水,见一黄釜,惊却反。化为一翁,责言曰:刘季何不受河图?”从这两段记载中看,秦始皇和刘邦所得到的河图和先王所得的还是有区别的,并不是由龙马献出的河图。但是,按照先王所得的河图,上面已经记载有秦、汉的事情,所以秦始皇和刘邦的出现也是天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