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龙文鞭影》一东(2)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14日】

【原文】

chóng huá dà xiào,wǔ mù jīng zhōng。
重华大孝,武穆精忠。

ㄔㄨㄥˊㄏㄨㄚˊㄉㄚˋㄒㄧㄠˋ,ㄨˇㄇㄨˋㄐㄧㄥ ㄓㄨㄥ。
重华大孝,武穆精忠。

【注释】

(1)重华:虞舜,姓姚,为五帝之一,史称他的光华之德,可与尧重合,故号重华。华,文德。三皇五帝,远古时候的伏羲、神农、黄帝,号称三皇,是中国最早的三位皇帝。黄帝、颛顼(zhuān xùㄓㄨㄢ ㄒㄩˋ)、帝喾(kùㄎㄨˋ)、唐尧、虞舜,号称五帝。古文献记载,黄帝为三皇之一,也是五帝之首。
(2)武穆:宋岳飞,字鹏举,汤阴(今属河南)人,为南宋爱国名将,宋孝宗追谥(ㄕˋ shì)武穆。谥,对有道德或功绩的人,死后追加的称号。
(3)精忠:精诚忠贞。

【语译】

舜非常孝顺父母,为后世孝道的典范。岳飞一心为国,忠诚无私。

【人物故事】

据《史记》记载,舜的母亲死后,父亲再娶,生下弟弟。舜的父亲和后母愚蠢顽固,弟弟也傲慢无礼,三个人都想杀舜。有一次父亲叫舜修理米仓,舜爬上仓顶,父亲就放火烧仓,舜用两个斗笠像鸟张开翅膀,轻轻的降落下来。父亲又叫舜去挖井,当舜深入井中,父亲和弟弟用土填井,舜好似有神的帮助,从旁边的通道逃了出来。舜回来时,父母和弟弟已平分了舜的家产,弟弟见了舜又怕又恼,只好说:“我思念舜正心中郁闷呢!”但舜的心中毫无怨恨,依然孝顺父母,慈爱弟弟,以孝悌之道使他们转为良善,不至于成为奸恶之人。舜才二十岁就以孝闻名天下,四方诸侯向尧帝推荐舜可为天子,经过长期观察,尧发现舜周围的人都被他的德行所感化,于是将帝位传给了舜。

岳飞家境贫困,但努力学习,尤其喜爱《左氏春秋》、《孙吴兵法》,不满二十岁就能拉开三百斤拉力的弓,十九岁时接受召募(1122年),立志从军报国。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金国率军南侵,徽宗、钦宗被俘掳后押送北方。岳飞一心北伐,收复失土,他率领的岳家军常令敌人感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南宋高宗也不禁称讚:“朕常听说岳飞行军有纪律,还不知能破敌如此。”高宗曾亲手书写“精忠岳飞”,製成军旗赏赐给他。绍兴十年(1140年),岳飞進军汴京的朱仙镇,以五百名骑兵大破兀朮(wù zhú ㄨˋ ㄓㄨˊ)的十万大军,将收复北宋首都汴京时,只想议和的高宗一日内下了十二道金牌,命他立刻班师回朝,岳飞悲愤而泣:“十年之力,废于一旦。”百姓拦马痛哭,哭声震野。之后宰相秦桧诬陷岳飞谋反,岳飞撕裂衣服,现出背上所刺“尽忠报国”四大字。秦桧找不到谋反证据,却诬以莫须有(也许有)的罪名,绍兴十一年除夕(1142年1月),岳飞被赐死在杭州大理寺的风波亭,年仅三十九岁。临刑前岳飞在供纸上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天理昭昭,善恶有报的天理清楚明白)。

中华文化向来以“忠孝”传家,认为这是做人的道德标準,安身立命的根本。舜的父母想害死他,舜能以孝谐和,孔孟皆称舜为大孝,扬雄《法言》也称讚舜为“绝德”(卓绝的品德)。民族英雄岳飞虽已冤死,但他的忠义之名传颂千古。据《西湖游览志余》记载,秦桧曾与妻子王氏在东窗下密谋杀害岳飞,后来秦桧游西湖时,见一人披头散发,严厉的告诉他:“你误国害民,我已经告诉上天,所请获准。”秦桧死后,在地狱承受各种痛苦的刑罚,王氏派道士去探望他,他对道士说:“可烦传语夫人,东窗事发矣。”王氏吓坏了,不久也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