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龙文鞭影》一东(5)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28日】

【原文】

xiù xún hé běi,cè jù jiāng dōng。
秀巡河北,策据江东。

ㄒㄧㄡ?ㄒㄩㄣ?ㄏㄜ?ㄅㄟˇ,ㄘㄜ?ㄐㄩ?ㄐㄧㄤ ㄉㄨㄥ。
秀巡河北,策据江东。

【注释】

(1)秀:东汉光武帝刘秀,汉高祖刘邦的第九世孙,长沙定王的后代,自幼生长在民间,为东汉的开国皇帝。
(2)河北:黄河以北。
(3)策:孙策,三国吴郡富春(浙江杭州富阳)人,孙坚的长子,东汉末年打下了江东基业,其弟东吴大帝孙权追封他为长沙桓王。
(4)江东:长江南部,今江苏、浙江一带。芜湖和南京间的长江为西南、东北流向,所以把长江自此以下的南岸地区称作“江东”。

【语译】

刘秀巡行黄河以北,孙策割据长江以东。

【人物故事】

建国元年(公历9年),王莽篡汉称帝,改国号新。新莽末年,刘秀以“复高祖之业”起兵反莽。更始元年(公历23年),刘秀受命于更始帝(淮南王刘玄),率3万绿林军于昆阳大破王莽的42万大军,再以破虏将军的身分,行大司马之职,起兵巡行黄河以北地区,废除王莽苛政,恢复汉室,深得民心,幼年好友邓禹也前来投奔,协助平定了各地割据势力。建武元年(公历25年),刘秀称帝,建立东汉,中兴汉之天下,史称“光武中兴”。光武帝刘秀在位期间,求访才德之士,表彰节义,兴建学校,开创东汉淳厚的好风俗。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与周瑜同年的孙策,少有大志,十八岁与周瑜定计渡江,收服群盗,被封为讨虏将军。其父孙坚攻打荆州时,被刘表部将黄祖射杀,孙策率领父亲残余部下,渡江而战,占据江东六郡,建立孙氏政权。汉献帝建安五年(公历200年),遇刺而死,死前将政权交付其弟孙权。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派诸葛亮联合孙权,不足五万的联军,大破约三十万的曹军于赤壁,孙权趁机夺取荆州后称帝,国号吴,定都建业(江苏南京),自此曹魏、蜀汉、孙吴,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