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龙文鞭影》一东(9)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15日】

【原文】

kǎi chóng dòu fù,hún jùn zhēng gōng。
恺崇鬬富,浑浚争功。

ㄎㄞˇㄔㄨㄥˊㄉㄡˋㄈㄨˋ,ㄏㄨㄣˊㄐㄩㄣˋㄓㄥ ㄍㄨㄥ。
恺崇鬬富,浑浚争功。

【注释】

(1)恺:西晋后军将军王恺,晋武帝司马炎的舅父。
(2)崇:西晋散骑常侍石崇,曾任荆州刺史,抢劫远地来此的使臣或商人,成为巨富,在洛阳城郊建了金谷园。八王之乱时,赵王司马伦的亲信孙秀为得到石崇的宠妾绿珠,大军包围金谷园,绿珠流泪对石崇说:“妾当效死君前,不令贼人得逞!”坠楼而死,石崇也被斩首。
(3)鬬:同“斗”,两人相争。
(4)浑:西晋安东将君王浑,统领扬州军事。驻地离吴国近,伐吴时很快攻入吴地,击败吴军主力。
(5)浚:西晋龙骧将军王浚,少年时广学经典,任益州刺史时,奉晋武帝之命,大造战船,积极训练水军,准备攻吴。

【语译】

王恺和石崇比斗财富,王浑和王浚争夺战功。

【人物故事】

晋朝王恺和石崇以豪侈互相夸耀,王恺以糖浆洗锅,石崇就用蜡烛代替木柴烧饭。王恺在门前道路两旁做紫丝屏幛,夹道四十里,石崇就用更贵重的锦缎,铺设五十里屏幛。王恺的外甥晋武帝为帮助王恺,把宫内二尺多高的珊瑚赐给他,王恺以此向石崇炫耀,石崇随手拿起铁如意就敲碎了,叫人搬出家里的珊瑚让王恺挑选,三、四尺高的珊瑚就有六、七株,如王恺那株的就更多了,王恺看了怅然若失,自知比不过而作罢。

晋朝咸宁五年(公历279),王浑和王浚同时率军攻吴,次年王浑打败吴军,却迟疑不敢渡江。王浚率领水师烧断吴军设在江面的铁锁炼,攻入吴国首都建康(江苏南京),接受吴主孙皓的降表,抢了头功,结束三国分裂的局面。晋武帝曾令王浚听王浑节制,王浚说军行神速,没接到诏令。第二天才渡江的王浑又气又恨,上奏王浚不服从指挥,但晋武帝赞赏王浚灭吴之功,仍封他为襄阳县侯,王浚认为赏赐太轻,常口出怨言。王浚听从了益州护军范通的告诫,不可夸耀自己的功劳,要归功于皇帝和同僚,以免惹祸上身。博士秦秀又上奏称颂王浚的功劳,晋武帝再封王浚为镇军大将军。

西晋统治阶层普遍存在奢侈挥霍、争权夺利的现象,相互争斗到可笑的地步。其实财富功名生带不来,死带不去,就算一时之间争来了,转眼入土时还是一场空,争来了又有何用?但是强求名利做了缺德事,终究要自己偿还的。杀人劫财的石崇虽然富贵一时,被斩首前才悟到是财富害死了自己,后悔也来不及了。反之,王浚接受了范通的劝告,不再争功,得以安享余年,享年八十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