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惩一警百

郑重 选介


【正见网2011年06月20日】

“其有所取也,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惧改行自新。”
??东汉•班固《汉书•尹翁归传》

“警”,警戒。这则成语的意思是:公正的惩罚一人,用以警戒众人。

西汉时,大臣霍光,受汉武帝遗诏辅政,任大司马大将军,权势极重。霍光的原籍在平阳,他家的下人,仰仗主子的势力,时常拿着凶器在市场上胡作非为,甚至强行抢掠财物。百姓敢怒而不敢言,地方官也不闻不问,任其作恶。

后来,一个名叫尹翁归的人,被任命为管理市场的官吏。尹翁归年轻时,当过牢狱小吏,熟知刑法,他又爱好武艺,剑术相当高明,在平阳很知名。尹翁归到任后,严格按法律办事。霍家的下人,早就知道他的厉害,从此再也不敢到市场上来作恶了。

有一年,河东太守田延年,巡视来到平阳,召见当地官吏,尹翁归也在召见之列。田延年对大家说:“有文才的站到东边,懂武艺的站在西边。”众人都按太守的要求分别站立,唯有尹翁归站在中间。田延年问他:“为什么不选择一边站立?”尹翁归跪下禀道:“我文武兼备,听候太守安排。”

田延年一听这话,就觉得尹翁归此人不简单。经过一番谈话,确认他确实文武兼备,而且很有才干,便将他调到自己手下任职。尹翁归不负田延年之所望,秉公办案,执法严正。田延年很器重他。

由于政绩卓著,后来,尹翁归被提升为东海太守。到任后,他发现那里很不太平,便在所属的每个县,都建立起簿籍档案,要求:还原事实真相,认真收录、记载各方面重要材料。他一有空,就认真阅读这些档案材料,因此很快熟悉了郡内的真相。

当时,郡内有个名叫许仲孙的豪强,经常鱼肉百姓,杀害无辜,远近的人,都对他恨之入骨。但因他势力大,关系多,前几任太守,都不敢得罪他。因此,他一直逍遥法外,纵欲行凶。

尹翁归到任后,迅速查清了许仲孙的罪行。他采取“惩一警百”(惩罚一个,以警戒众人)的方法,首先将这个恶人逮捕,并在热闹的市场上,当众将他斩首。

严惩了许仲孙后,官吏和百姓对尹翁归都很敬服。其他大小豪强,胆战心惊,不敢继续作恶。尹翁归终于把东海郡,治理得安宁祥和起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