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淑女”系列心得:有话柔柔说

晓凌


【正见网2012年01月03日】

这一场“战争”,在我和他之间,直到今天早上似乎终于画上了句号。

近些天来,闲暇时读了《宋尚宫 女论语》,也时常想起一句老祖宗留下的古训:“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 则天翻地覆”。如今这个世界上的女人与男人一样,都想着如何去征服对方,如果能真正明白这样的古训,也许会少了很多不必要的争执与烦恼吧?毕竟,爱一个人不是一种征服和控制。

现将近日学习、反思心得与诸位女性朋友们分享。

现代人在处理两性关系时,或多或少的受了党文化的影响,自古中国人从天尊地卑的自然状态,及《易经》中的乾坤与阴阳对应扩展出家庭与社会伦理。传统观念中讲乾为刚、坤为柔,刚柔相济。男为强,女为弱;男为钢,女为柔。“男尊女卑”,乃男女相处之道。

今天党文化观念下塑造的“新女性”们,追求所谓的独立人格、实现人生价值观的男性化过程中,已逐渐失去了温柔的特性和端庄、优雅的女人味。在处理与伴侣关系时的争强斗胜,让男人面对進進逼人的女子,总有一种紧张和压迫感。而女性,在蛮横、无理性的语言冲撞里,已越来越丧失了女人的娇柔特质,剩下的其实只是虚饰的脆弱。

女性当自省。适时反思自身与对方的交谈、言语之中是否带有斗的意识和成分,在矛盾、问题降临时,先学会向内自省。正所谓“一念反省是天堂,一念指责是地狱。”

自省之后的谦卑,不是屈服、懦弱。柔顺、隐忍,那是一种天生属于女性的美德。坤德似水,柔能胜刚。难怪有人说:“女人太强,如石头,男人用脚可能都会怕脚痛;如果女子如水,男子就愿意用双手把女子捧起来。”

因此,有话柔柔说,柔情似水,唤起对方的同理心,是男人与女人之间回归和谐相处的新起点。同时,也让女性自身保存了一份温柔、娴静和淡然的心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