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戏 丑角

林风


【正见网2002年12月31日】

巍巍中华五千年,英雄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壮观的历史,在这一巨型舞台上,演绎出全部人类的文明,既惊心动魄又辉煌无比,明主、暴君、昏君,各路角色都凑齐了,到了最后这一幕,既是历史的主题,又是戏的高潮:主佛正法,历经万难,而为了使这出戏更戏剧化,历史便安排了一个丑角。

按常理,丑角是提供笑料的,以牺牲自己的形像以博观众一笑,但这种笑过之后观众会有悠长的回味,从而启悟人生,这是一般的丑角,象著名的早期电影之父卓氏,创造出的笑,那是一种辛酸的笑,笑中有泪,笑中有人生百味,丑角丑却心底善良。然而历史的丑角就不能这样了,它必须新鲜不落巢臼,它不仅要集古今中外之丑于一身,且还要邪,邪恶之极方十恶不赦,当然还要愚,愚不可及,天下笑骂却不自知;还要有权,不权倾一时,怎么演也不能声名狼迹,昭丑名于天下。于是,它要在死海挺尸,在西班牙搔首弄姿掏出梳子梳头, 在俄国与俄总统勾肩搂背恍若人妖,在土耳其抓起勋章跌破世人眼镜,在冰岛扯破喉咙让人措手不及,其实丑角无论怎么表现也是乌鸦本色,岂可变凤凰?胸无文墨肚腹空空,直把下流当风流,再怎么做秀也遮不住骨子里的自惭形秽,粗鄙和低贱, 于是它疯狂了,如历史上奸臣秦桧要置岳飞于死地、蠢货鳌拜要与明主康熙为敌。它要与真理为敌,每个细胞都充满了几近爆裂般的妒嫉,正如阴暗要与光芒万丈的阳光为敌一样。

其实丑角仅仅是为历史舞台上的一个角色的需要,要它演绎出真正的丑、愚、恶、妒嫉,最终令世人清醒,抑恶扬善,历史即将落下这一帷幕了,可悲可叹的是即将下无生之门的丑角─江鬼尚不知自己遑遑不可终日是因为那张皮即将在天安门当挂展以谢罪天下。而历史的真实即将显现: 该丑角即当今“皇上”是个妖怪,是一赤色的三条腿的蛤蟆精变的,它是来祸害中国, 残害人民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9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