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吃药?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2月22日】

毒和药

“药”本来是用来治病的,可是现代人吃药不都是因为生病的关系。

这些东西并不是“药”,而是“毒”。因为“药”是用来治病的,而“毒”是用来败坏健康,破坏道德的。那么,为什么这些“毒”会被开发出来了呢?而且还有那么多的人将这些毒药用在自己身上。这是一个我们不能不严肃思考的问题。这里有两个线索:第一个是对化学物的盲信;第二是文化观念的影响。

举例而言,“威而刚”之所以能大行其道,有强调男性雄风的变异观念作为基础,当一个男人有些小问题,就把他当成“病”,加之耳闻目染当今社会放纵欲望之推波助澜,就求助于蓝色小药丸。但是,每一个吃“威而刚”的人对于这种药丸的作用,真的了解吗?为了短暂的局部充血,人体其他的组织将付出多少额外的耗损,这些服用者知道吗? 美国新近报道的该药导致的纵欲而引发的心脏病病例的增加就是一例。

而一些流行的减肥药,为了让人的体重机上的数字减低,到底消耗了身体其他部位多少有用的组织,这也不是服用者真正清楚的。更别提堕胎丸、摇头丸等等摧残人类身体至巨的毒品。

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澄清人们对这些“化学品”的迷思,破除人们旧观念中对人体健康与药品的误解。让民众远离药丸,过一个健健康康的生活。

用药需有智慧与善心

《说文》里解释:“药,治病草。”说明药是用来治病的草。《搜神记》里记载:“神农以赭鞭鞭百草,尽知其平毒寒温之性。”一日遇七十毒。为疗生民之疾,舍身遍尝百草,以求了解草木之药性,这是神农的慈悲。后世医家慈心圣手,用药必以分寸,不求名更不会为谋财以害命。

清代一名医在全集中说,世上有奸医为了赚钱,取一时之效果,不顾人生死,用重药夺截人身的邪气,是治表害本的用药方法。还有一些庸医是不知道这种道理,于是仿效此法,因而害了病人。因此他警告医者要好好反省,也奉劝病人要知道这种道理。可是,我们处在一个到处是医药广告的环境下,有谁真正关心我们民众吃下多少不该吃或不能吃的药呢?这味开给病人的药是不是“心药”呢?其症结就在人的道德的滑落。

回归自然的生活

其实,许多人的疾病,都是来自一种失衡的状态,只要回复原本的均衡,人自然健康。如果我们把化学药剂当成灵丹妙药,用来满足我们各种超乎常人的需要,我们必然会承受这些一时效果过后的苦果。仔细想来,医无分中西,只要能够对症下药,缓解人们过度的苦痛,都是医者的善心。

真正要能无病无灾,还是要从调整自己的生活做起,恢复人的重德向善之心做起,除了身体保健外,维护心灵的高尚与社会的宁静祥和,也是我们幸福中不可获缺的。依靠化学药物的人生是黑白的,若能摆脱这些多余的瓶瓶罐罐,走向自然的生活,明朗而善德的生活,人生方能缤纷亮丽。您觉得呢?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