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无神论者交流

梦醒


【正见网2002年03月01日】

一些信奉无神论的朋友坚定地认为,信仰神的人是由于脆弱、恐惧死亡,而在幻想的世界里寻找精神寄托,有神论者的为善,是为了自己生命未来的受益而为。而他们是有勇气接受现实真实的人,疾病和死亡虽然不受欢迎,但既然是客观规律,他们就选择做有勇气的那群人,不但如此,他们还把在有生之年为人类做出一点有意义有价值的事,造福于后人,当做人生的意义和目的,认为从这里表现出的精神才是真正勇敢、无私和高尚的。

对此我不想站在我有神论的立场去评说对错,我的认识是,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人有某些观点和想法自有他的原因,人类还从未曾统一在一个信仰之下,人对无私和高尚精神的认同和向往本身是人性中最闪光的地方,并且我相信,持一种正的有益的信仰的人,对持不同信仰的人肯定应有足够的尊重和宽容,真理不用通过贬低别人的方式证实自己。

在这里,我只想提出来我对无神论者的这些观点所存在的疑问,就象你们常常对有神论者提出质疑。你们的疑问,我要说,对我更好地理解领悟大法总是有很大的助益。

一. 什么是科学精神?相信实证科学是不是就等于具有科学精神?

这是我对你们提出的问题,不过,我对此也有一点粗浅的了解和看法。并且我想谈一谈这点了解,如果说得不对,真诚地欢迎指正。

比如人死如灯灭,没有灵魂的存在。这个观点是实证科学的产物,我认为,这个观点其实是产生于实证科学的发展还非常初级的时候,实证科学的方式是相信可以被看到、听到、用仪器可探测到的东西,通过这种方式,当看到人死了,与我们这个人生活的世界没有关系了,又看不到灵魂,也还想不出用适当的实验的方式去探知,就根据这个现象得出结论,人死了生命就消失了,没有灵魂。那么这个结论对吗?我认为有一好比方: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得出奶是世界上唯一的食物的结论,你不能说他不对!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的发展,这个结论受到冲击,世界各地都有生命轮回的案例通过科学研究的方法得到证实,到现在为止,甚至可以完全在实验室做出证明灵魂存在的实验,那么相信实证科学的人是不是应该通过新的科学发现的结果去修正旧的认识和观念呢?(我想不出别的选择,既然你们是相信科学实验的。)

然而就我所知,有不少人怀疑这类实验的真实性,理由通常有几种:
1. 死后怎么有灵魂呢?
2. 必须用更多的实验去证实,当大家都认可了,普及出来了,我自然就知道确实是这么回事儿,否则,我不能相信。
3. 谁知道这些实验研究的结果,不是某些人为了哗众取宠、迎合某些人的口味,或商业利益而有意制造出来的呢?

我想,这第一种应该属于主观排斥;第二种是拒绝判断;第三种是怀疑做实验者的人品。那么我不知道这其中的哪一种体现的是科学的精神?

我认为当一种新的,特别是冲击到人们已形成的旧观念的实验结果出来后,人们初闻时产生怀疑的念头“会这样吗?”这是很正常的。但下面的想法如果是“为什么呢?这个实验是怎么做的呢?”窃以为就可以算作是符合科学思想的念头,如果是以上的种种想法,我觉得怎么也是和科学的思想沾不上边的。不知道你觉得我说得对,还是不对?

其实,实证科学的认识世界的方式,注定了它必须要在人能突破旧观念的基础上才能发展。因为当实证科学一个阶段的研究结果被接受后,就会在人的头脑中形成观念,人们在考虑一切问题的时候,势必用他已经形成的认知,就是这些观念去想。然而,宇宙是如此的浩瀚和神秘,当科学的触角再往前方往深处探知而有所发现时,是用人的头脑中的那些旧观念去理解和衡量,还是能不断用科学的思想去清醒自己的头脑,排除旧观念的影响,真正用科学的方式去认识衡量,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其实人们很容易被旧的观念所支配,嘴上说着科学的精神,心中崇敬着科学的精神,却用科学在以往的研究结果在人中形成的观念代替了真正科学的思想而毫无察觉!实际上,并不是做着科学研究工作,或相信科学就意味着有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精神了,想一想被公认为最富科学探索精神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科学之路经过了多少磨难!而能给予他那些磨难的不很多都是当时的科学家吗?那么朋友,你是不是一个具有真正科学精神的无神论者?

虽然物质决定意识一说曾盛行一时,被许多人所接受,然而我认为,科学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却是人格的力量。没有开放的清醒的头脑、宽广的心胸,为了坚持真理而放下一切既得利益的无私,突破旧观念和持旧观念不撒手的人制造的困难的勇气和精神力量,就做不到秉承科学的思想。如果连自己旧的观念都突破不了,又如何能做到无私?又如何使科学得以向前发展?其实,不是接受了一种听起来高尚和无私的说法就是高尚和无私了,真的高尚和无私必须要能做到为了真理而放弃个人的一切利益。在现今这个充满问题的社会中,却觉得已持真理而清高自安,或在觉得无能为力中,唯求过好小日子而已,其实倒是大多数人的真实状态。

时刻保持对未知的敬畏、虚怀若谷的胸怀、应是实证科学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否则,虽然说的、想的是为人类社会、科学事业做贡献,但实际上达到的效果却是在制约、阻碍科学的发展,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不是吗?

2. 什么才是对人类有益的?

当爱因斯坦终于认识到自己对核能研究的推动和贡献,首先给人类带来的,是一种威力巨大的杀人武器,他对自己的这份贡献充满了罪恶感和后悔。

一个小孩儿,当他长大后,恐怕记不起父母曾给他买的一大堆漂亮昂贵的玩具,却忘不掉你曾耐心地亲手给她做的一个小布娃娃或者一个木头玩具。

华盛顿的父亲可能很心疼被小华盛顿砍断的小樱桃树,当这棵小树长大后,就会有很多可收获的果实,然而他知道诚实精神的价值远远高于可从那棵小树上收获到的果实的价值。

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是诚实,尊重、关爱、宽容,还是技术、欲望、暴力、在接受真实的盅惑下对不同信仰者的轻蔑和排斥?我想多数人会选择前者。

什么是真正对人类有益的东西,一个只有容得下自己的一点东西的胸怀的人,在现世的有生之年,不知道会在有意无意之间对别人造成多大的伤害而不自知,又会为后人留下什么有益的东西呢?我不是在指责什么人,我只是希望大家想一想这个问题。

无神论者认为眼睛看到的实在,而有神论者却认为眼睛看到的虚幻,为什么?“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佛教中讲人类社会一切现象都是幻象,是不实的。怎么是幻象呢?这实实在在摆在那儿的物体,谁能说它是假的呢?物体存在的形式是这样的,可是它的表现形式却不是这样的。而我们的眼睛却有一种功能,能够把我们物质空间的物体给固定到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状态。其实它不是这种状态,在我们这个空间中它也不是这个状态。例如在显微镜下看人是个什么样?整个身体是一个松散的、由小分子构成的,就象沙子一样,颗粒状的、运动的,电子围绕着原子核在运动着,整个身体都在蠕动着、运动着。身体表面不是光滑的,不规则的。宇宙中的任何一种物体,钢、铁、石头都是一样,它里面的分子成分都是运动的,整个形式你都看不见,其实它都不是稳定的。这张桌子也在蠕动着,可是眼睛却看不见真象,这双眼睛能给人造成一种错觉。”(《转法轮》第二讲)

你能不能对这个例子做出自己的判断,讲得是不是这么回事呢?

有人问我法轮大法对宗教和无神论怎么看,师父在《转法轮》里面一直尽量结合科学的道理给我们解释听起来有点玄的大法高层次的法理,也用到佛教中的一些说法给我们阐述高层次的法理,我觉得世上的任何学说、信仰在大法中都能找到自己客观的位置,并都不足以和大法形成抵触,师父对持任何信仰的人都是慈悲的。

尤其现代科学在今天已被大多数人接受,许许多多的人已习惯于用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去认识问题,那么,法轮大法既然是宇宙大法,用人类的方式也能看到大法在人这一层的显现,只要你能真正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式去认识,真相无疑会让你大开演界。

今年三月由法轮大法学员组织的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将在英国的剑桥召开,会为更多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交流和认识的机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