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提升是大地生机盎然之根本

周同 李易


【正见网2003年01月05日】

山有千禽百兽,水有万鱼悠游,地有五谷丰登。大地上一切的一切,都为了延续人类,繁荣人类,丰富人类的生活而成而存。然而,人类能够拥有这一切,只是一种特权,而不是必然的权利。人被赋予主宰大地上万事万物的权利,同时被赋予人类必须遵循的道德标准。人能凌架于万物创生,也是因为有了道德标准的制约。如果人类不敬畏造就万物的天理天法,不修德养性,任意妄为,一旦失去了人应有的道德标准,人也不就成为人,于是人类也就被剥夺掉拥有的大地万物。

西方人都知道上帝创造了天地的传说,中国人都知道盘古开天地的传说。传说中天地开创的方式似乎不尽相同,但都明说天地是为了人类而开创的。而这些传说道出了一个真实的天机,大地上的一切,都是因为人类的存在而生而成。青山绿水,森林草原,阡陌村落;山有千禽百兽,水有万鱼悠游,地有五谷丰登。大地上一切的一切,都为了延续人类,繁荣人类,丰富人类的生活。然而,人类能够拥有这一切,只是一种特权,而不是必然的权利。人被赋予主宰大地上万事万物的权利,同时被赋予人类必须遵循的道德标准。人能凌架于万物创生,也是因为有了道德标准的制约。如果人类不敬畏造就万物的天理天法,不修德养性,任意妄为,一旦失去了人应有的道德标准,人也不就成为人,于是人类也就被剥夺掉拥有的大地万物。“人无德,天灾人祸。地无德,万物凋落。”(《精进要旨》“法正”)。回首我们这一人类文明历史,有许多的教训,尤其当今所发生的,更是告诉我们天理不可违。

一 、千年教训

四千多年以前,苏美人有着非常进步的文化,他们的天文知识相当发达,他们的天文台估计的月球旋转速度,与今天所估计的只有零点四秒钟的差距。此外,苏美人还有15位的数目字,等等。

当时苏美人面临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们的农地正逐渐累积盐分,这些盐则是灌溉用水蒸发之后的副产物。这些盐持续毒化了肥沃的土壤,产量因而逐渐减少,最后许多区域的农田全部变成了不毛之地。

直到当时苏美人仍以开发新耕地来应付可耕地产量的减少。然而,他们已经到达农业拓展的极限。过去三个世纪以来,累积的盐分使农作收成降低40%以上。产量的不足,加上不断增加的人口,造成食物存量的缩减,而导致士兵、公务员和祭司阶级的减少。西元前一千八百年,苏美人的农业制度事实上早已崩溃,而曾经风光一时的文明亦随之走入历史。

在中国,新疆天山以南,横亘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东, 有一处已干涸的湖泊洼地,被称为罗布泊洼地,面积10万多平方公里。从卫星像片上看,罗布泊是一圈一圈的盐壳组成的荒漠!然而历史上罗布泊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一页,这里曾活跃着一个人口众多、商贾云集的繁华名城--楼兰。如今,昔日的繁荣只在人们的梦想之中了!

罗布泊又名罗布淖尔,蒙古语意为“多水汇入之湖”。这里地势低洼,曾是新疆塔里木盆地的聚水中心,同时接纳众多河流,如东部的疏勒河,西部的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等。先秦《山海经》称之为“幼泽”,一世纪时的《汉书》描述它“广褒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 历史上,沿罗布泊北岸和孔雀河故道是最早开辟的“丝绸之路”,后来罗布泊南岸又有“丝路南道”开通,商贾不绝,人烟稠密,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流融会。著名的楼兰古城就位于罗布泊西北岸。 文献中,楼兰最早见于司马迁的《史记》:“楼兰、姑师邑有城郭, 盐泽。”楼兰“出玉,多茵苇、怪柳、胡杨、白草,民随畜牧逐水草,有驴马、囊驼。”但公元4世纪之后就再无记载了。1224年,马可波罗经过此地时,这里已成了神出鬼没般的漠漠黄沙。

历史悲剧远不只这两个,许多文明都随着土地的荒化而消失。

二、侵蚀中的土壤

随着当今人类不断的索取,生态恶化,土壤的被侵蚀同样威胁着现代文明。

由于许多城市都是建立在农业区内,都市扩张对农地的威胁是持续的。例如,美国一半以上的农产量都是来自扩张后的城市外围村镇。甚至,愈靠近都市的农地通常是非常肥沃的。在美国,只有18%的农村土地被列为主要农耕地;但在最大的都市其方圆50哩内的范围,有7%是主要农耕地。而且由于被铺过柏油的农地很少再恢复为农业用地,侵占农地代表一个重要的农业资源永久地流失了。

也许损失最惨重的情形是在中国大陆,自然1991年开始,其经济成长每年都是2位数以上。关于可耕地流失的资料虽不够完整,却也够骇人听闻了。有关专家分析官方的土地使用资料发现,约占全国可耕地总面积达5%的六百五十万公顷,在1987年到1992年的六年间,被传为非耕种用途。这些可耕地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流失原因不明,可能因为它们是被非法移作非农业用途。在官方所解释的流失原因中40%与公共建设、工业和房屋的扩充有关。如果那些未说明的流失原因也能依此类推的话,那么这六年之中,就有二百六十万公顷的土地,被移做都市建设,平均每年流失四十三万三千公顷的耕地。从1987年到1992年间,中国大陆也开发了新的土地来耕种,然而土地的净流失量仍相当可观--大约三百八十七万公顷,农作物减产约一千五百万公顷,足以供给四千五百万中国人的粮食量。这些土地净流失量与中国大陆现有的发展潜能相比,仍是十分庞大的。专家估计,中国大陆仍有希望扩大可耕地,但只能增加十万公顷,还不到现有耕地的8%,但却得付出巨大的代价才行。若维持1987年到1992年间那样的土地流失,这个扩展潜量将在十五年内完全被抵销。

中国大陆和印度的耕地,主要都是被车辆所破坏。在1995年时中国大陆只有两百万辆的汽车,几乎不到美国汽车的百分之一,预估在西元2010年时,将增加到二千二百万辆。届时,土地都会用来开辟与兴建为国家联络网的高速公路,或街道、停车场、加油站。如此大量地消耗土地,这个国家有限的农地势必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到了西元二千年,将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半数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里,这可能持续对农地造成压力。假设开发中国家的都市居民每人预计用地是0.05公顷的话。到了西元2010年时,都市扩张将用掉5千万公顷的土地。

对农地威胁最大的因素,不是来自推土机,而是另一个较不明显却更为广泛的--土地剥蚀。综观全世界,农业使得这一片农地被侵蚀、压平、污染、盐化或过度积水。而这种伤害直至今日仍肆无忌惮地存在着。因为大部份的土地剥蚀是看不见的。所以它所造成的威胁通常会被低估。另一方面,从三千八百年前苏美文明到第九世纪马雅文明的衰落,部份原因就在于优质农耕地的消失。

联合国在1991年的划时代研究估计,从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由于农地使用不当,使得五亿五千二百万公顷的土地--相当于今日全球农地面积的38%--遭受到某种程度的伤害,而且这份报告可能还低估了损害的范围。1994年一份对南亚的研究指出,根据当地较早研究所估计的土壤损害情况,比联合国的研究资料还要多出10%左右。

剥蚀作用则是实际使土地失去生产力。在联合国的报告中,被形容为严重剥蚀和极度剥蚀的土地,占全世界已受损农地的15%以上。这样的流失面积约为八千六百万公顷,几乎是加拿大耕作地的两倍大。

三、修德为本

当今天人类享受现代的都市文明时,似乎又在重蹈着历史上的覆辙,忽略了生存的根本--土地。当“表土”这一层蕴藏有机物、矿物、营养、昆虫、微生物、寄生虫和其他必需元素可提供植物一个营养的生长环境被现代的建筑、车辆、化学物摧毁时,当整个生态恶化时,文明的大厦正在摇摇欲坠。

从直接原因看,土壤的损害和剥蚀是由于人口的增加,都市的扩充,无限度的放牧,砍伐森林等等,人为活动造成的。可是,深一层看,却是由于人类道德下滑所致。在现代科学的冲击下,人们对天理天法的敬畏之心越来越淡漠,理性被私欲吞食,表现在人们的贪婪,无节制的追求享受等等。有得必有失,这是天理,人类必须为对土地的索取而付出。而要避免无节制的索取,必须修德。而人的道德的回升,天理自会彰显,大地自会生机盎然。保护土壤不被侵蚀、文明兴盛,维持人类道德的标准是根本。

(参考资料: 《世界征象》)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9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