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文学〗霞之路(二)

吴艳霞的人生历程
茹桥


【正见网2003年08月25日】

艰辛的大学旅程

1977年,艳霞上了大学,家里突然少了她这个强劳力,生活重新跌入了低谷。父亲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为了生存,艳霞的大弟弟随乡里组织的“包工队”到城里做工,那时的“包工队”,每人每天只发给一元钱的伙食费,村里给记工分,为了接济家里的生活,后来正在上高中的妹妹也不得不失学了。艳霞当时心里非常内疚,除了发奋学习外没有别的办法。

刚入学时,家里拿不出钱来给她,就只靠学校发的19块多钱的助学金支撑学习和生活。那时学校食堂卖的菜,也不贵,都是5分钱,一毛钱或两毛钱一份儿的,可她却从没有买过一次整份儿的菜,每次只买半份儿,有时连半份儿菜都买不起了,就提着水壶,到路边或公园里采一些野菜,拿到锅炉房,用开水烫一下,撒上盐面吃。她上学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只带了一件汗衫,一件外套,一条单裤,还有一条只有棉花没有裤面儿的棉裤以及一双棉鞋和一双单鞋,每次洗衣服只能在星期天,一整天不出宿舍,等衣服干了才能出去。夏天有时被雨淋湿了衣服就只好用身体把衣服温干。每到夏天,蚊子特别多,宿舍里住八个同学,只有艳霞没有蚊帐,全屋的蚊子都去咬她一个人,每年的夏天,她都被蚊子咬得浑身是包。记得当时蚊帐3块5毛钱就能买一个,可她一直没有买上。

记得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放假那天,艳霞的手里只剩下8分钱,从家乡来城里办事的一位乡亲告诉她说:“快回家看看吧,你父亲得了肺结核住院了,你母亲去陪床,你家里的房子也漏雨了,弟弟妹妹们也不知怎么办才好。 ” 听到这些情况,艳霞心如刀绞,在送走了班里的所有同学后,晚上她一个人躺在宿舍的床上落泪。

她非常想念她的父亲,也知道这时家里很需要她,可当时她的手里只有8分钱,如果能借到3元钱可以回家.可是她又想:“回到家我能做些什么呢?我没有钱修房子,父亲住院,吃药虽然百分之百报销,可吃饭啦,营养啦也是需要钱的呀,再说开学后自己也需要钱,家里肯定是拿不出来的。”那一夜她几乎没有睡觉,想来想去还是不能回去,得想办法挣点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可是那个年月上哪里去挣钱呢?打工都没有地方。这时,艳霞想起了乡里的“包工队”。

第二天早晨,她拿着手里仅有的8分钱上了公共汽车,对售票员讲:“我是南开大学的学生,我有急事要去一个地方,应该买一毛钱的车票,可我手里只有8分钱,您看怎么办?”

售票员很同情她,免了她的票。那会儿,乡里的“包工队”正在给天津制本厂盖楼,到了工地,艳霞找到了队长,说明来意,队长很为难,因为“包工队”是为乡里挣钱,每个人村里给记工分,这里只发给一元钱的伙食费,她就说给她一块钱好了,于是队长打电话跟乡里联系,乡里也了解艳霞家里的情况,就勉强收下了她,而且每天付给她3块5毛钱的“工资”,但条件是每天必须和大家干同样的活,她非常激动。上工的第一天,正赶上建筑楼房的“脊柱”,据民工们说这是整个工程中最累的活,没有卷扬机,靠人工把水泥,石头子,沙子和在一起,用铁锹一层一层往楼上甩,每天干12个小时,第一天下来,艳霞的两只手上磨了11个血泡,腰也直不起来了,累得不想吃饭,也不想说话,队长心疼地问:“行吗?”她回答说“没问题!”第二天,两只手上的血泡都被磨破了,她用的那只铁锹的把儿,全变成了红色,就这样,咬牙坚持了下来。暑假结束后,艳霞挣了一百多元钱,有民工回家,她托人给家里捎去了一部分钱,剩下的用于维持自己的学习生活。

后来经学生们提议,学校在假期安排比较困难的学生搞“勤工俭学”,主要参加校园建设,如拔草,建筑物的维修,粉刷学生宿舍等。就这样,艳霞边学习边打工,念完了四年的大学。四年中她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没有花家里的一分钱,大学期间,许多善良的同学和校友,知道她们家里困难,还以艳霞的名义给她家里寄过钱和粮票,这些都是艳霞毕业后回到家中才知道的。在大学学习的那几年,艳霞看了一些书,从书本上也了解到了一些外面的世界,开始对人生和社会有了一些思索。

爱心的奉献

毕业后,艳霞被分配到天津市粮食局粮油科研所工作,她每月省吃俭用,存下钱来为家里修房子,后来又为家里盖了新房子,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在家里,弟弟妹妹们都非常尊重她,看到弟弟成家了,妹妹出嫁了,艳霞也很是欣慰。

后来,艳霞现在的丈夫出现了,他们是同乡,也是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工作,经人介绍他们相识了。 艳霞的丈夫是一个随和,善良的人,对于人生总是随遇而安,不奢求什么,很容易满足。由于他们相似的乡村背景,相互之间有着许多共鸣,相处两年之后,他们结婚了。婚后由于他们之间的工作单位相隔太远,为了生活上的方便,艳霞调到了离家较近的园林学校工作。那是一所全国招生的中专学校,她教化学课。在18年的教学生涯中,艳霞先后做过四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为了回报社会,回报在危难中曾经帮助过她的那些善良的人们,她把全部的爱心都献给了她的学生。

每学期开学的头一天,她都要到学校去,看看有没有学生到校,学生有没有吃的,如果没有吃的,艳霞就把他们领到家里,给他们做好吃的食品,每学期放假,她都要送走最后一个学生才回家。她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们也非常喜欢她,师生之间坦诚相处,关系很融洽。她在学校里,教书尽力,育人尽心,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有的学生家长甚至到学校里“走后门”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她的班里。自1986年国家确立教师节以来,艳霞连年被评为局级优秀教师。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