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亲近贤能爱民如子

─盛世明君唐太宗治国的故事
李剑


【正见网2005年08月19日】

据《隋唐嘉话》卷上记载,唐太宗对所信用的大臣,非常尊重和亲近。在非正式场合,对名将李靖常以兄长相称,对直臣魏征说话,从不用“朕”,而是自称“世民”。这种谦逊待下、尊重贤能的态度,在历代帝王中,实为罕见。《隋唐嘉话》的作者由衷赞叹道:“由是天下之人心归焉!”

唐 太宗对有功之臣李世勣更是关怀备至。李世勣回朝任兵部上书时,积劳成疾,重病缠身。太宗亲自探望,敦促太医认真治疗,甚至过问李世勣所服药物。太医向李世 民禀报说:“此病乃多年风寒淤积所致,我有一验方,其它药物都有,只缺‘须灰’一味”。太宗迫不及待的问:“须灰是何药,能找到吗?”太医解释说:“须灰 就是胡须所烧成之灰”。太宗一听,马上说道:“这药我有”。立即命人取来剪刀,亲自将自己胡须剪下,烧成灰后,又亲自将须灰调入药中,让世勣服下。李世勣 服药后,病情迅速好转,很快便痊愈了。世勣被太宗剪须一事感动得“顿首见血,泣以恳谢”。唐太宗亲手将李世勣扶起,温和的说:“朕赖卿以安社稷,卿安则社 稷安矣,朕煎须以治卿病,乃是为社稷计,不为卿一人之私也,何谢之有?”孟子曰:“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诚然是也。

还有一次,唐太宗邀请李世勣入宫赴宴,世勣开怀畅饮,喝得大醉,在酒席上酣睡不醒。太宗担心他受凉,脱下自己的长袍,轻轻盖在李世勣身上。在场之人,无不为太宗爱护功臣的仁慈之心而感动万分。

贞 观十九年五月,唐太宗率军出征高丽,在攻打白岩城时,右卫大将军李思摩不幸被飞箭射中,血流如注,伤势严重。太宗亲自为李思摩取出箭,并用嘴将其伤口的污 血吸吹干净,包好伤口,派人护送回营。众将士见此情景士气大振。即使是普通士兵负伤生病,他也一视同仁,给予关怀。有一个士兵生病,不能随军進发,太宗亲 到病床前慰问,并将士兵移交当地官府代为治疗。战争结束后,太宗令人将所有阵亡将士的遗骨收集起来,妥善安葬,亲自致祭,痛哭失声,表示哀悼和思念之情。 将士们返乡后,将此情景告诉阵亡者的父母,使这些父母大为感动,并发自内心的说道:“我们失去了儿子,悲痛万分,但皇帝亲自为他们哭祭,他们在九泉之下也 能瞑目,死无遗憾了。”

由于太宗体恤臣下,爱民如子,臣民当然竭忠尽力,奋死图报。君臣一心,成就大唐伟业,这都有赖于太宗的圣恩浩荡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