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多多益善(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上(1)常从容(2)与信(3)言诸将能不(4),各有差。上问曰:“如我能将(5)几何?”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上曰:“于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为为我禽(6)?”信曰:“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信之所以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谓天授(7),非人力也。”
(《史记・卷九二・淮阴侯列传》)

【注解】

(1)上:指刘邦。
(2)从容:悠闲不急迫的样子。
(3)信:指韩信。
(4)不:音“否”,表示否定之意。
(5)将:音“匠”,率领。
(6)禽:臣服之意。
(7)天授:上天给予的。

【故事阐述】

韩信是秦汉时淮阴人,起初在项羽手下当一个小官,项羽看不起他,不肯重用他。

但是韩信却是一个才略极高,又精通兵法的人,尽管他在年少的时候,曾受过胯下之辱,也曾向在河边洗衣的妇人乞食过,但这些他都没放在心上,也一点都不影响他的伟大志向。

既然他在项羽的军队中不得志,他就去投效刘邦,谁知刘邦也没有重用他。不久,韩信又离开了刘邦的军队。这时,刘邦的一个大将萧何得知这个消息,没有报告刘邦就去追韩信,一连数天都没有回来。

第三天,萧何将韩信带了回来,自己先去见刘邦。刘邦立刻开口就问:“你这几天到哪里去了,怎么不先告诉我一声呢?”萧何说:“有一件重要的事,我急着替王去办,所以来不及向你报告。”刘邦问:“替我办什么要紧的事呢?”于是萧何把韩信的出走,自己急忙去追回的事说了一遍。刘邦听了气愤的说:“军中多少人逃跑了,你不去追,怎么对一个无名小卒这样在意呢?”

萧何说:“别人易得,这一个韩信可难求啊!他的才干非常人比得上,而且他志向高大,如果王您肯重用他,将来统率三军,平定中原,非他莫属了。”刘邦说:“那照你的看法,应该给他个元帅当吗?”萧何说:“那当然,一道命令请他当元帅,他还未必能接受,您必须举行设坛拜将之礼,他才会接受。”

于是,刘邦很隆重的举行仪式,拜韩信做了元帅。后来,韩信做了刘邦的元帅后,运用他的谋略,打败了当时的劲敌项羽,使刘邦成为汉朝第一个皇帝-汉高祖。

刘邦经常与韩信谈论各将领统率军队的能力。有一次,刘邦问他说:“你认为如果我来带兵,可以带多少兵呢?”韩信回答:“皇上可以带领十万大兵。”刘邦又问:“那你呢?”韩信说:“我嘛!那当然是多多益善。”刘邦笑着说:“如果真是这样,那你为什么会臣服于我呢?”韩信回答:“皇上您虽然不善于带兵,但却善于统御将领,这就是我臣服您的原因了。这是上天给予的能力,不是普通人可以强求来的。”

后来“多多益善”就演变为形容愈多愈好的一句成语了。

【讨论】

(1)韩信为什么投靠项羽,后又投靠刘邦都心生逃走之意?
(2)韩信从军队出走后,萧何为什么急忙放下身边的事,急着把他寻回?
(3)每个人都有上天给予的使命,韩信认为刘邦善于统御将领的能力是上天给予的,不是普通人能强求来的。你的想法是什么?和同学分享一下。

【造句练习】

例:主办单位在活动中呼吁大家“踊跃捐款,多多益善”。
例:对于做好事,他总是抱着多多益善的态度。

【相似成语】

越多越好

【课后时间】

请你和同学脑力激荡一下,猜一歇后语----韩信将兵。

【参考解答】

多多益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