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引领崭新艺术方向

王汉廷


【正见网2007年12月14日】

纽约的百老汇大街,剧场云集。在多年的演出中,百老汇的舞台剧形成了特有的风格和模式。以至于一些追随这类风格的舞台剧,即使不在百老汇上演,也被称作是百老汇戏。一提起现代舞台剧中最具代表性的演出,人们大多会想起百老汇。

而近几年来,早已经对各类舞台剧耳熟能详的纽约人发现,一个全新的舞台歌舞艺术奇迹般的出现在百老汇的剧场中;又在短短几年里走向成熟。这就是由神韵艺术团担纲的“圣诞奇观”和“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演出。

那壮丽的高科技天幕;那色彩艳丽、质地飘逸的服饰;还有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和传神的艺术展现能力,无不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更主要的是,神韵的每一个节目都在向观众传达着美好善良的信息。难怪有不少观众发现,看了神韵的表演,身心都感到舒畅。

神韵的演出也给西方的舞台艺术评论家们出了个难题。除一部分民族舞蹈外,神韵的舞蹈表演主要以中国古典舞为主。大多数西方人不太了解中国古典舞的技法、身韵等,再加上舞蹈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及与人类心灵共鸣的道德力量,要想评得有水平也实在不容易。

神韵艺术团应运而生,不仅深深的震撼了百老汇;她的全球巡回演出更是在世界范围引领着一个崭新的艺术方向:至善至美,承德载道。

现代艺术已经越来越追求“为了艺术而艺术”,也就是“为了感官而艺术”,高超的技巧掩盖不了精神层面的日益苍白阴暗。虽然也有优秀的作品出台,但是无法扭转传统艺术被忽视的现实。神韵演出的横空出世,不仅仅是传统艺术的简单重生,而是将人类数千年演艺精华之大成推向顶峰。

神韵的“圣诞奇观”和“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新的艺术传统的诞生。而纽约百老汇,也将因此而永远的不一样了。

(大纪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6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