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心不在焉(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3月2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所谓修身(1)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 粒?)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3)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4)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5)则不得其正。心不在焉(6),视(7)而不见,听而不闻(8),食(9)而不知其味(10)。此谓修身在正其心。(《礼记・大学》)

【批注】

(1)修身:涵养德性,来修正自己的行为。
(2)忿 粒涸购薹吲?7?音份),怨恨; ?音志),忿怒。
(3)恐惧:害怕。
(4)好乐:嗜好喜乐。
(5)忧患:忧愁患难。
(6)焉:此,这里。
(7)视:看。
(8)闻:听到。
(9)食:吃。
(10)味:滋味。

【故事阐述】

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自身有所怨恨愤怒、害怕恐惧、嗜好喜乐、忧愁患难时,内心就不能端正。心思不在这里,那就会看也象没看见,听也象没听到,连吃东西也不知道滋味。这就说明了修养自身,就在于要端正自己的心。

《礼记》一书中有多篇关于“礼”的单篇文章,内容谈哲理、论政治制度、记礼乐器物,或描述生活仪节,是儒家礼学的重要典籍。上面这段在说明正心修身的道理。而“心不在焉”后来就演变为成语,被用来比喻心思不集中。

【讨论】

(1)为什么心生怨恨愤怒、害怕恐惧、嗜好喜乐、忧愁患难,内心就不能端正?说说你自己的看法并请和大家一起分享。
(2)为什么会看也象没看见,听也象没听到,连吃东西也不知道滋味?

【造句练习】

例:他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所以成绩就不好。
例:由于心不在焉,妈妈在切菜时,不小心切到手了。

【相似成语】

漫不经心、心神不属、无所用心、魂不守舍、心有旁鹜

【课后时间】

举几个例子,跟大家分享自己因为心不在焉而发生的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5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