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老树之死

田诗


【正见网2007年03月06日】

有一棵干枯的老树,生活在高原上的森林里。那里终年下雪,冷的很。

一天,从远方飞来了一只鸟儿。它又累又饿,就停在了老树的肩膀上休息。

“朋友,你从很远的地方来吗?”老树问那只鸟。

“是啊。我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飞来的,路过这里,歇歇脚呢。”鸟回答道。

“你来的地方,那里很美么?”老树又问。

“是的,那里很美的。那里有花啊,草的,小溪和湖泊。还有我的很多朋友――小鱼,小白兔,小松鼠呀,每天我们都很快乐的生活,真是一点儿也不寂寞。而且,那里很温暖的,不像这里这样冷。”

“哦,是这样啊,你真幸福!这里又没有温暖,天气也很冷。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这里,也没有什么朋友,我的生活很孤独。”老树叹息着说。

“啊,那你真的是太不幸了!你的生活是如此孤独,而你所能感受到的温暖也实在是太少了。”鸟儿也很感慨。

这时,几个人路过这里,又冷又乏。

“要是有堆火能烤就好了。”有人说道。

忽然,他们发现路边有一棵干枯的老树,于是,他们兴高彩烈的向老树走过去。

看见他们手里的斧头,鸟儿急忙飞到了另一棵树上。

几个人举起手中的斧头,把老树砍倒了,并把老树劈成了柴。

很快,一堆熊熊的火在冰天雪地里燃烧了起来。几个人围坐在火堆旁,感受着温暖。 由于不再寒冷,他们的脸上都很惬意的微笑着。

“多么可怜的老树啊!”鸟儿叫了起来!“你曾是那样孤独,寂寞的生活在这个冰冷的世界里!”

老树在火光里笑了,“朋友,请不必为我难过。无论我曾是怎样孤独和寂寞的生活着,但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人因我而温暖过。”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69)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