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路(一):漫漫长夜中的等待……

齐治平


【正见网2007年04月29日】

我的记忆从这样一幅景象开始:黑夜,没有灯光,没有月光,我和两个比我大的兄、姐被父母锁在家里,他们出去参加生产队集体干活了。我已忘记了那时是什么感受。或许,那时根本就不懂得去体会内心的感受。三个小孩被反锁在家里,不能出去,不能玩,当然也没有电视看了,甚至没有点灯,外面也没有月光,就是有月光,也无法看见。我们之间也已说完了话,再也找不出话来讲了,也没有游戏好玩,没有灯光也无法玩。唯一的感受就是,渴望门突然被打开。唯一的渴望就是,能听到外面有一点声音,哪怕是一点点声音,都代表着某种希望……

黑夜中终于听到了声音,原来是生产队的炊事员来我家外面用石磨加工食品。我们兄妹三个把反锁的家门尽力扳开一条缝,想尽力看到外面,可是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听到声音。那也好,即使能听到一点声音也好,也可以解除心中的恐惧与无望……

那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的中国南方的一个山村的农家瓦房里发生的故事。

这就是我记忆中生命之路的开端。

在人生中,这种景象始终无法忘怀。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上了学,读了很多书,我几乎是拼命的读书,我的内心深处在寻求着某种声音,就象小时候被锁在暗室中渴望听到某种希望的声音那样。心中的这种渴望越来越强烈,那就是想寻求一种能从根本上解脱这种生命状态的声音。我从书中寻找,从碰到的人中寻找,从自己的思想中寻找……

可是经过许多年,我还是没能找到真正的答案。每当我回首人生的时候,每当我一个人静静的站在高楼上向下看着大街上匆匆而过的人流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夕阳西下或秋叶凋零的时候,每当我一个人仰望夜空的时候……我就感到人实在太渺小太可怜,在尘世中匆匆而来匆匆而往,在尘世中苦苦挣扎着,就象是被反锁在世间这个无形的大囚笼之中一样,看不到外面的真相,也走不出去。一个人在世间无论如何奋斗,都感到无法摆脱一种无形的禁锢,无法摆脱冥冥之中的某种禁锢。生命之路走的越长,这种感受就越深刻。无论在人生当中取得多么大的成功,可是当静下心来的时候,都会真切的感到自己好象是被锁在世间无法解脱一样,内心真切的渴望着能听到某种新的声音,能获得某种解脱的希望,能彻底的摆脱这种生命状态……

放眼这碌碌的尘世,每个人其实都象是那三个在黑夜里被反锁在暗室中盼望着解脱的孩子一样,内心的孤寂、惊恐、无奈和渴望,种种感受交织在一起,甚至达到一种类似麻木的成度,也就不觉得是什么痛苦了。只有在多年后回首的时候,才能感到那时候是如此的凄苦。尘世中的人,不也是一样吗?在这尘世中过着最低能最无奈的生活,可是却几乎感觉不到这是一种痛苦,都在麻木的努力的寻求着那么一点点刺激而自欺欺人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在生命之路上,在黑暗之中,自以为是的奋斗着,却是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无形囚笼的束缚。

这就是我对人生的感悟。

我常常仰望夜空,对着深邃的天宇发出无穷的追问,追问这世界的奥秘和人生的意义;我常常观瞻逝水,感叹这人世的无常与生命的短暂;我常常掩起书卷,吁嗟这历史的反复与盛衰的变易;我常常独坐静夜,体察自己在这无边苍穹中的位置与存在;我常常泪流满面,却不知为何如此感伤……

我常常追问先哲,您可能为我指点迷津?佛祖的涅~"彼岸到底是什么状态?老子骑青牛出关到底是去了哪里?耶稣啊,您为世人受尽了苦楚,您是否已回到上帝的身边?孔子啊,当您看到麒麟被愚人所捉,当您看到母亲系在麟角上的红绂依,`还在,您为什么流泪了?为这世道的艰难吗?为这生命的无奈吗?作为碌碌凡夫的我,又该如何去面对这漫漫生命之路啊?

我就这样苦苦的走过了几十年。

终于,有一天,在黑夜中,我仿佛听到了希望之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4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