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僧伽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10日】

僧伽大师,西域人,俗姓何氏。唐龙朔初时来到中原,在楚州龙兴寺修行。自此开始显露神异之事。

在他最初率领弟子慧俨来到泗洲临淮县,得到了一块施地,建造寺庙。在地下竟然挖到了《古香积寺》铭记和一座金像,上有普照王佛字。众人听说了,都感叹其神异,于是争求布施。

僧伽曾经睡在贺跋氏家。他睡觉时,身子忽然变长了,与床榻各长了三尺多,人们都非常惊怪。后来又现了十一面观音形。贺跋家举族欣庆,倍加相信佛法,遂舍宅而建寺庙。

当初僧伽云游来到嘉禾灵光寺。那里是水乡,人们多以打渔为生。僧伽苦心劝说,告诉他们杀生将使人堕落,应该寻求其它谋生的方式。许多人因此折断渔杆和渔网,放弃了打渔。

后来僧伽又来到了晋陵,见国祥寺已然荒废,乃留衣在殿梁上而去。后人闻异香芬馥。

僧伽在长安时,当时的驸马都尉武攸暨有病,请他来看,僧伽就让他喝洗澡水而愈。由此名声大振。后来有患病的人求治,僧伽或以柳枝拂之,或令洗石狮子,或掷水瓶,或令谢罪,都一一治愈。而他的洗脚水,人们取来喝下,顽固的疾病也都治愈。

僧伽还可以预知大雪,还可救旱飞雨,神变无方,莫测恒度。

唐景龙二年,中宗派人将僧伽迎入宫内道场,并尊为国师,让其居住在荐福寺。僧伽所住的房间屋顶上有一小洞,常常塞以棉絮。夜晚,如果将棉絮取下,香气就会从洞中飘下,香气满房芬馥异常;到了早上,香气又回到屋顶,又用棉絮塞上。

一日中宗在内殿对僧伽说:“京邑无雨已经数月,希望法师慈悲解除我的忧虑。”僧伽遂将一瓶水洒下四周,过了一会儿,阴云骤起,甘雨大降。中宗非常高兴,下诏将其所建寺命名为临淮寺,但僧伽请求以普照王寺为名,中宗以照字是天后庙讳,乃改为普光王寺,并亲自书写匾额。

中宗四年三月二日,僧伽在荐福寺圆寂。中宗即令在荐福寺起塔漆身供养。当时不一会儿,刮起大风,臭气满天。中宗问大臣是何原因,有近臣奏道:“僧伽大师化缘在临淮,恐是欲归彼处,故现此变也。” 中宗默然心许,臭味马上就消失了,而且奇香郁烈。当年五月,僧伽的遗体被送到临淮寺起塔供养。

后来中宗问万回师:“僧伽大师是何人?”万回说:“是观音的化身。”

(《神僧传》卷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0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