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珍惜今天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5月14日】

人世间的任何状况犹如江河中的流水那样,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各种变化。然而,有许多现代人仍然不知道把握今天,不珍惜展现在眼前的珍贵机缘,却又忧心自己的未来将会如何如何。其实时间并不能像金钱一样让人们随意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人们所能使用的只有被给予的那一瞬间,也就是今天和现在。

中国古代有个小和尚,职责就是清扫寺庙的院子。每天早晨,他都要早早起床。院子内其实很干净,唯一需要打扫的就是遍地的落叶。清晨起床扫落叶实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在每年的秋冬之际,每一次刮风时,大量的树叶就会随风漫天飞舞而下。每天早晨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才能清扫完树叶,这让小和尚头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一个好办法让自己轻松一些。

后来庙里有一个自以为聪明的和尚对小和尚说:“你在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大力气摇树,把树叶全部摇下来,后天不就可以不用扫落叶了吗?” 小和尚听了之后,觉得这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好办法,第二天就起了个大早,使劲的猛摇每一棵树,这样他自以为可以把今天与以后的落叶一次扫干净了,一整天他都非常开心。然而,隔天早晨小和尚到院子里一看,顿时傻眼了:院子里依旧如往日一样落叶满地。因此他当天还得继续扫地。这时寺庙的住持走了过来,见小和尚闷闷不乐的样子,问清原委之后对他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会飘下来的。”

凡事皆有天意,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无法提前的。脚踏实地的把握好今天,才是最正确的人生态度。人生其实不需要过多的期待明天,因为明天毕竟还有许多个说不清的未知数。明天,不知周围的环境会发生什么,怎么变化,其中的光景是恍恍惚惚的,叫人难以领略、难以感悟、难以捉摸。如果一个人一味的期待明天,那么就会在无意中浪费今天,舍弃今天,错失珍贵的机缘,使今天的美好时光在漫不经心中白白度过。

只有今天,才是真正实在的时段,在今天的人生轨道上,昨天的成功与失败都显得苍白暗淡,今天可以抹去昨天的伤楚与泪痕,让昨天的理想得以实现。抓住了今天,就是真正抓住了时间的要穴,在今天的沃土中种下了真诚与善良的种子,将来才会有一个幸福美满的结果。珍惜今天,就不会虚度光阴;珍惜今天,就不会错失机缘;珍惜今天,才是真正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今天,才能有一个充实、无悔的人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1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