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逵报旧主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5月18日】

宋朝屯田郎中李昙有一个仆人叫王逵,跟随他很久,李昙很信任他,后来王逵离开李昙家去投禁军。过了十几年,李昙的儿子犯事获罪,李昙也被牵连下狱。皇上很生气,案子审的很急,李昙平生亲友没有一人敢去问候。王逵知道消息后,日夜守在监狱门口不离开,送饭打探消息。

过了四十多天,案子判下来,李昙的儿子被留放岭南外,李昙被贬去南恩州任职,必须立即启程,王逵哭着来送,监送的人不允许,王逵说:“我难道不能送一送我主人吗?”李昙是北方人,不习惯岭南水土,走了几天,跟随的人都告辞离去,说:“我们不能跟随大人去死地。”又走了几天后,李昙愤懑而死,身边没有一个家人,王逵前前后后办理丧事,早晚哭的象死了父亲,一直到下葬后才离去。

古人知恩图报,说四海之内都是兄弟。今天人人之间缺少信赖,走在街上都感到孤独。

(《涑水记闻》)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0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