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发现神秘暗物质环

周新


【正见网2007年06月11日】

据哈勃网站5月15日发表的新闻报导,天文学家运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在ZwCl0024+1652星系团发现了一个神秘暗物质环。该发现是迄今暗物质存在的最有力的证据之一。

ZwCl0024+1652星系团离地球五十亿光年,新发现的暗物质环跨度二百六十万光年。

“这是我们第一次探测到暗物质具有与星系团中气体和星系不同的独特结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天文学家、参与暗物质环研究成员之一的詹姆士•纪表示,“虽然这种看不见的物质在其它星系团中被发现过,但是它大规模的与热气体及组成星系团的星系相分离却从来没有被探测到过。”

研究小组对暗物质進行分析过程中,在这种神秘的物质里发现有波纹,就如同一块石头扔進池塘的水里后所产生的涟漪。此前的研究曾显示有两个显著不同的星系团,因此天文学家推测是两个星系团间发生了碰撞。

暗物质在宇宙中占绝大多数,而组成恒星和行星的普通物质却只占整个宇宙的百分之几。天文学家长期认为看不见的暗物质的存在是把星系团凝聚在一起的附加引力的来源;如果没有暗物质,仅仅依靠看得见的恒星间的引力,星系团就会崩离。尽管天文学家不知道暗物质是由什么组成的,但他们猜测有一种弥漫在宇宙间的基本粒子存在。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05/15darkmatter/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7/17/image/a/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0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