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心不在焉”的感悟

心莲(法国)


【正见网2007年07月02日】

今天发生了一件小事让我明白了心不在焉的意义。

我给同舍的一位朋友打电话,她不在,是她同房间的一位阿姨接的电话。(朋友把手机忘在家里)我知道了她不在后,就说:“等她回来后我再给她打电话吧”!后来这位阿姨看到我在家里给她打的电话,就觉得奇怪,我告诉她:我知道朋友不在家才给她打的手机。她又说了一句“真奇怪”!我听了,不由得回了她一句“这并不奇怪,因为我知道她不在家,所以就打了手机了呗”!

过后我的心里不是滋味,明白了,当时我之所以回了这一句,是因为我是心在焉了,因为我觉得这位阿姨说话的语气中有一种让我不舒服的感觉,所以我就回了她一句,这就像是常人的表现:你说我一句,我还你一句,不想吃亏。

师父在经文“道中”中说“心不在焉 与世无争”,其实,我心在焉就是因为我还没有放下与别人争斗的心,所以我还了这位阿姨一句。

如果我们一直站在常人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对待生活的一切,我们是跳不出常人的框框的,因为常人看问题总是把自己放在其中来对待的,这样争来争去的谁也没有道理。就打电话这个问题而言,这位阿姨站在她的基点上认为奇怪没有错,站在我的角度上也是对的,谁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来认识和对待事物的。别人有不明白的地方,平静的解释一下就足已了。不要因此再把自己放在其中,从而产生争斗心,这就达不到修炼人的标准了。

一点体会,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5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