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宽恕别人才是最明智的

周正


【正见网2008年03月24日】

当别人对你不好时,你是一笑了之,还是要找机会算帐呢?哈佛大学的最近一项研究对此進行了探讨。研究发现,报复别人对自己不利、对集体也没有好处。换句话说,宽恕别人才是最明智的。

Martin Nowak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研究成果发表在2008年3月20日的《自然》杂志上。试验中探索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以及对人与人之间合作的影响。文章中说,当人要损失自己的一些利益来惩罚或报复别人时,他们的这种做法,对自己也是有伤害的。

David Rand是文章的作者之一。他表示,当一个人报复别人时,这种负面的连锁反应会继续下去,从而对大家都有伤害。事实上,一个成功者是不会这样对待的。

Nowak介绍说,这一发现告诉我们,成功者是那些不将矛盾激化的人;相反,那些报复别人者却于人于已都没有好处。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宽容是一种美德。不管是东方的梁武帝,还是西方的林肯,无不以诚待人,不计个人恩怨才能从善如流,广纳贤士。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上天给了我们每个人机会,就看我们如何走这条路。当我们以恶的方式来对待他人时,无疑为这个社会注入了负面的因素;如果人人都这样做以怨报怨,这样下去最终后果将会怎样呢?反之,倘能一笑了之或不放在心上,别人会佩服你的度量,甚至会被感化,这样的话社会是不是会越来越美好呢?

其实,一个人生命中最珍贵的善念和美德,是不会因为别人对你怎样而改变的;而恰恰从自己如何对待这一切中,能体现出一个人真实的境界与层次,天地可鉴。所以一个人生命的最终归宿,是取决于自己,而非他人。

有人说“真善忍”中的真和善容易理解,可为什么要忍呢?从这儿或许也能得到一些启发。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03/080319142358.htm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0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