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七绝(七十三)梅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2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méi

wáng qí
王淇

bú shòu chén āi bàn diǎn qīn,
不受尘埃半点侵,
zhú lí máo shè zì gān xīn。
竹篱茅舍自甘心。
zhǐ yīn wù shì lín hé jìng,
只因误识林和靖,
rě dé shī rén shuō dào jīn。
惹得诗人说到今。

ㄇㄟˊ

ㄨㄤˊㄑㄧˊ
王淇

ㄅㄨˊㄕㄡˋㄔㄣˊㄞ ㄅㄢˋㄉㄧㄢˇㄑㄧㄣ,
不受尘埃半点侵,
ㄓㄨˊㄌㄧˊㄇㄠˊㄕㄜˋㄗˋㄍㄢ ㄒㄧㄣ。
竹篱茅舍自甘心。
ㄓˇㄧㄣ ㄨˋㄕˋㄌㄧㄣˊㄏㄜˊㄐㄧㄥˋ,
只因误识林和靖,
ㄖㄜˇㄉㄜˊㄕ ㄖㄣˊㄕㄨㄛ ㄉㄠˋㄐㄧㄣ。
惹得诗人说到今。
  
【作者】

王淇,字菉猗,南宋人,和宋末爱国诗人谢枋得有交谊。

【注释】

(1)侵:侵袭;冒犯。
(2)竹篱茅舍:用竹子围成的篱笆,以茅草盖成的屋舍。比喻乡下简朴的居住环境。
(3)林和靖:林逋,北宋诗人,字君复,钱塘(浙江杭州)人,卒谥和靖先生。隐居杭州西湖的孤山将近二十年,终身不做官,不娶妻,种梅养鹤为伴,所以被人称为“梅妻鹤子”。诗风淡远灵奇,多为隐居生活的写照,其咏梅诗尤其入神。

【语译】

梅花不愿受半点尘埃的污染,却自己甘心待在竹篱茅舍边。只因一时失误,结识了林和靖,才惹得诗人们作诗论梅的说到今天。

【诗中有话】

北宋诗人林和靖隐居在西湖的孤山,不愿做官也不娶妻,长年和仙鹤、梅花相伴,所以有“梅妻鹤子”(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的称号。所谓人各有志,这位清高的隐士不求名利,自认为志不在家室,也不想要功名富贵,只觉得青山绿水才适合他的性情。(注)他尤其喜爱梅花,其咏梅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山园小梅〉)被欧阳修推崇为最杰出的咏梅诗。

梅花开放在白雪纷飞的时节,超尘脱俗,它的品性高洁,宁可生长在乡下的竹篱茅舍间,在贫困的环境下盛开,也不愿贪求城市的富贵荣华。因为林和靖对梅花的宣扬,又使得高洁脱俗的梅花传颂千古。

注:“人生贵适志耳,志之所适,方为吾贵。然吾志之所适,非室家也,非功名富贵也,只觉青山绿水,与我情相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