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故事:从才貌双全到双目失明

古道


【正见网2024年03月25日】

《寿康宝鉴》里记载的一个因果故事,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故事中这位男子的行为,在现代人眼里,不仅不算啥错误,很可能还会被人以“痴情”、“追求爱情”等来看待,会看成一段有“浪漫情愫”的“暗恋”及“美好回忆”。可是,他的行为却遭到了天谴恶报。

我由此认识到,现代人道德下滑已经很严重了,对待男女婚恋的观念也严重变异了,已经分不清是非好坏了。但天理可不是随着世风而变迁的。

从这个故事的具体情节,我还体会到:别人的东西别去想,想了也是动“贼心”。不但“贼偷”的行为不行,“贼惦记着”的思想也不行。

下文就分享这个故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思考,怎样做才是顺应天理,符合神给人定的规矩,从而不损自己的福德。

蓝润玉,弱冠年少,即已才华横溢,相貌丰姿卓越,他的同学都认为,他将来必定是金马玉堂,富贵人间。

他的家与某尚书家为邻,尚书有个女儿,已许配人家,但尚未出嫁。该女才色,倾动一时。蓝润玉偶然在该女坐车时见了一次,归而渴想。有一日,他闲步来到后园,听到隔墙女子说话声,就搬了梯子而窥视隔壁大院。一看,原来就是上车的那个女孩。于是在自己家的大院墙下,偷偷凿去半砖,每天都偷偷看这个女孩。

过了半年女孩出嫁了,蓝润玉也就再也没机会看女孩了,非常的忧郁和惆怅。于是,就写了一首《长相思》词。他的一位朋友发现了,二话没说,就把词投入火中烧了,并告诫蓝润玉,此事万不可再跟其他人说,因为与阴德有大牵累。蓝润玉笑这位朋友迂腐。

后来到了考试时,蓝润玉梦见有神把自己的眼睛给挖掉了,醒来后感觉眼睛很疼,两只瞳孔如针刺般,不能睁眼,因而交了白卷而出。回到家里,疼痛不止,遂双目失明。等到放榜时,那位烧《长相思》词的朋友,金榜题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