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张锡纯医案解读(四)阿司匹林助力治愈“外感受风 全身水肿”

白玉熙


【正见网2024年02月18日】

我们说过,中医治病,是着眼于经络这套能量系统来用药的,能量有阴阳五行的属性,治病就是在调和阴阳,跟西医用药不在一个层次面上,所以现代人用西医的药理来用中药,很难出现该有的效果,但是以中医的药理来用西药,却能让西药出现奇效,今天解读的这个医案,就是一个例子。同时,这个例子还能让我们明白,为何伤风感冒会成为万病之源。

医案:出汗受风  全身水肿

这次张锡纯遇到的病患是一位刘姓妇女,三十多岁,因外感受风得了全身水肿证。外感受风,为何能导致全身水肿呢?据病人自述,她得病时,正处于夏季,天气很热,田间农活又很忙,她忙到一半要赶回家中做饭,饭做好再返回田间。因做饭时出了一身汗,返回田间的路上被风一吹,就此犯病,全身水肿。就医时,感觉腹中胀满,头面全身皆肿,两眼肿得无法张开,看东西都很困难,心中虽然觉得发热,但全身没有丝毫出汗的迹象,并且大便干燥,小便量少而赤黄。

中医治病,基点在经脉,就是要知道经络(经脉和络脉统称经络,络脉是连接经脉的通道)的整个状态,到底哪处的经脉受病了?才能下手用药。一般大夫诊断经脉的手法就是用手在手腕处切脉,以此感知脏腑各部经脉何处发生了异常。但该病患全身水肿,诊脉十分困难,好不容易,才测出其肝部经脉象琴弦一样绷着,很硬的感觉,胃部的经脉则十分有力,因知其受风,又在夏季,必是风、热两种病邪趁着人体毛孔张开出汗之际同时侵入人体经脉所致,为此,能量系统失去平衡。经络无法正常运转了,脏腑机能也就出问题了。

张锡纯说,肝经如弦且硬,表明肝胆经脉有郁热,受郁不畅而发热,胃经有力,且有滑动的触感,表明胃部也受到风热的影响,胃肠因此被热毒所害,才出现了大便干燥,小便短少色赤的症状。有人问:风袭人之皮肤,何以能令人小便不利,从而积成水肿?张回答说∶小便出于膀胱,而膀胱,是“足太阳膀胱经”之腑。侵入的风热之邪毒,由经脉传入膀胱腑,导致膀胱失其职能,因而小便不利。

大家可能会奇怪,小便出问题,为何会水肿呢?膀胱与肾是一对互为表里的脏腑,肾五行属水,主管一身的水液,膀胱排尿不利,肾主管的水道系统就此出问题,全身水液无法正常运行,废水累积在细胞里,便出现了水肿。

“越婢汤”  配西药“阿司匹林”

张锡纯决定用《金贵要略》治疗水肿病的名方“越婢汤”进行加减来治疗。开出了以下的处方。处方中竟然出现了西药。

处方: 生石膏(一两捣细) 滑石(四钱) 生杭芍(四钱) 麻黄(三钱)甘草(二钱) 大枣(四枚掰开) 生姜(二钱) 西药阿斯匹林(一瓦)

用法:中药七味,共煎汤一大盅,当煎汤将成之时,先用白糖水将西药阿斯匹林送下,等到周身出汗(若不出汗仍可再服一瓦),将所煎之汤药温服下。

张锡纯揭示,这样服药,汗出必然更多,此法一旦奏效,水肿即可消除。因为通过排汗可将风热邪气排出去的同时,也将废水排走了。

果然,病人按照此法服药,周身皆得透汗,心中已不发热,小便也正常了,腹胀身肿皆好了大半,经脉已近平和,于是换方(生杭芍(六钱) 生薏米(六钱捣碎) 鲜白茅根(一两))以消其余肿。此药再服用十剂,彻底痊愈。

用阿司匹林发汗的中医药理

有人问:初诊方中用麻黄三钱原可发汗,何必先用西药阿斯匹林先发其汗呢?没错,麻黄味辛,五行属金,所以,辛味能入肺,肺主管毛孔的开合,所以能打开毛孔,进行排汗。因此张锡纯回答说:麻黄用至三钱虽能发汗,但麻黄的阴阳属性是阳性,也就是燥热之性,容易加重胃肠之热,所以用了石膏、滑石、芍药来克制它的燥热,但这样一来,其发汗之力就会大减,何况遇到肌肤水肿严重的病人,出汗不容易出透,如果为了保证出汗力度而多加麻黄的分量,那么其燥热的药性又不适合病人的病症。因肝、胃、大肠和膀胱皆有热毒郁积,所以才会大便燥结,小便不利且色赤,火热太盛的现象,麻黄用多了,恐加重热毒。而西药阿斯匹林,其性凉味辛,所以能散热,既善发汗又善清热,以它为麻黄发汗的前驱,那么麻黄也就容易发挥出其发汗的功效了。

张锡纯说,麻黄,还有一个药效,就是能把侵入膀胱经脉而进入膀胱腑的风邪通过发汗赶出体外,因佐以石膏、滑石,又能清膀胱之热,热毒解除,膀胱职能恢复,被热毒闭住不利的小便自然通畅。而且此病肝经亦有郁热,《内经》说“肝热病者小便先黄”,所以肝与小便也大有关系。方中用芍药清肝热,小便也就更加容易恢复正常。至于薏米、茅根,亦皆为利小便的辅佐之品,因汇集诸药之力,是以用之必然见效。人体的水患也就解除了。

我们看到,张锡纯用西药,用的是其凉性,也就是阴性的药理来清人体之热毒,用其辛味入肺的发汗的药力,将皮肤废水排走,配合麻黄祛风邪的作用,也就将外感的风热病邪统统赶出体外,经脉气机没有病邪的妨碍,自然也就恢复正常运转,脏腑职能就恢复,病也就彻底痊愈了。

辛味有发散的作用,归为五行的金,对应肺部经脉,肺能打开表皮毛孔,辛味的发散药力一旦进入肺,就能发汗散热毒,所以,阿司匹林在这里,性凉味辛,是以阴阳五行的用药法来发挥作用的,因而功效发挥的恰到好处,与麻黄配合的完美无缺。激发麻黄的发汗之力,又消除麻黄的热性之弊,将心肺的郁热也排出体外了,心中感到有热的现象也就一并消除了。

可见同样用西药,跟现代中医不同,张锡纯不过将西药看作中药发汗药物的一种来使用罢了,其实万事万物,皆有阴阳五行的属性,所以任何东西,包括音乐,皆可成为中药,何况西药呢?只要你弄清其阴阳五行的属性,皆可为中医所用。

讲到此处,大家也就明白了为何外感病会成为万病之源,如果风热邪气一直不能驱除出去,该病不仅不好,还会演变成复杂的综合病症。一辈子都痛苦不堪。

注:文章里的药方只为解说中医用药原理所用,每个人的经脉情况不同,用药也不同,仅凭症状相似就自行用药,是十分危险的,因此治病开药需专业医师诊断,切记。

资料来源:《医学衷中参西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